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告別糖尿病食療誤區

告別糖尿病食療誤區

  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為自己的人生制定了目標,但能夠真正實現的卻寥寥無幾。其實並不是因為困難有多大,而是覺得成功離我們較遠。

  很多時候,我們不是因為失敗而放棄,而是因為倦怠而失敗。正如我們對血糖的控制,很多患者把血糖達標作為控制糖尿病的最終目標,所以一味地尋求治愈糖尿病的藥物及方法,聽信所謂的偏方、良方,繞了很大的彎路,最後不但沒有把糖尿病治好,反而使病情越來越重。我將在以下的日志中向大家介紹如何在飲食方面幫助糖尿病患者,一切貴在堅持。

  或許我們現在還沒有治愈糖尿病的良方,但只要我們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為自己制定一個降低血糖的目標,如三個月要把血糖控制到一定的水平,然後在這三個月中科學治療、合理用藥,每周、每月降低一點,慢慢摸索規律,直到找到適合自己的控制方法,才能實現預定目標。

  走出糖尿病食療誤區

  糖尿病科學合理飲食是控制糖尿病的基礎,但有不少糖尿病患者對飲食治療有以下誤解:

  用過度節食或全素食甚至“辟谷”方法治療糖尿病開始時因熱量攝入減少,使血糖、尿糖暫下降,但隨後由於營養素攝入不足,人體活動的能量只能由身體的脂肪分解而供給,其中的產物為酮體,故會引起酮酸中毒症,嚴重者可危及生命。此法不可取。

  限制飲水有些患者因發病初期有多飲、多尿症狀,就限制飲水,這是不妥的。口喝是因為葡萄糖從尿中排出時帶走了大量水分,所以,渴就應飲水,不必限制;否則,會引起脫水或高粘血症。

  多吃堅果類食物飽腹患者花生、瓜子不離口,認為這樣可減輕饑餓感。殊不知,這些堅果類食物除含豐富的蛋白質外,還有油脂,大量花生、瓜子、杏仁的食人,不僅使熱量大為增加,而且使血脂升高。一部分血脂可通過異生作用轉化為葡萄糖,不利於病情的控制。所以,吃花生、瓜子要計算量,要減少油的攝入。

  少吃糧食多吃魚糖尿病飲食療法提倡平衡蛋白質,多食用食物纖維,低糖、低脂、低鹽,過多的進食肉類會使總熱量增加。另外,過多的蛋白質攝入會使腎小球過濾率增加,加重腎髒負擔,並可引起高尿酸血症。

  得了糖尿病,不敢再吃水果糖尿病應當合理平衡的飲食。水果中含有很多微量元素,如鉻、錳,對提高體內胰島素活性有很好的幫助作用。在血糖得到控制的情況下,適當進食各種水果對人體是很有碑益的。

告別糖尿病食療誤區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

  是否能吃水果

  水果中的糖類包括果糖和葡萄糖及蔗糖。這些糖都屬於簡單糖,食後血糖很快上升。其中果糖在代謝過程中不需要胰島素的參與,所以糖尿病患者可以在營養師的指導下,根據病情選用部分水果。

  哪些情況下可以吃水果

  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能吃甜的水果,只有病情穩定,血糖基本控制的患者才可以吃。一般說來,空腹血糖7.8毫摩爾/升以下(140毫克/分升),餐後2小時血糖在10毫摩爾/升(180毫克/分升)以下,以及糖化血紅蛋白7.5%以下,病情穩定,不常出現高血糖或低血糖的患者,可以在營養師的指導下選用含糖量低、味道酸甜的水果。對於一些血糖高、病情不穩定的患者只能選用含糖量在5%以下的蔬菜、水果,像草莓、西紅柿、黃瓜等。

  可以選用哪些水果

  糖尿病患者選擇水果的依據主要是根據水果中含糖量及澱粉的含量,以及各種不同水果的血糖指數而定。

  推薦選用: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少於10克的水果,包括青瓜、西瓜、橙子、柚子、檸檬、桃子、李子、杏、枇杷、菠蘿、草莓、櫻桃等。此類水果每100克可提供20-40千卡的能量。

  慎重選用: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為11-20克的水果,包括香蕉、石榴、甜瓜、橘子、蘋果、梨、荔枝、芒果等。此類水果每100克可提供50-90千卡能量。

  不宜選用: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高於20克的水果,包括紅棗、紅果,特別是干棗、蜜棗、柿餅、葡萄干、杏干、桂圓等干果,以及果脯應禁止食用。含糖量特別高的新鮮水果,如紅富士蘋果、柿子、萊陽梨、肥城桃、哈密瓜、玫瑰香葡萄、冬棗、黃桃等也不宜食用。此類水果每100克提供的能量超過100千卡。

  每天吃多少合適

  水果是糖尿病食譜的一部分。每100克新鮮水果產生的能量約為20-100千卡。嚴格地講,每天每個患者適宜吃多少水果都應該由營養師進行計算。但是一般情況下,血糖控制穩定的患者,每天可以吃150克左右含糖量低的新鮮水果。如果每天吃新鮮水果的量達到200-250克,就要從全天的主食中減掉25克(半兩),以免全天總能量超標。

  什麼時間吃水果好

  吃水果的時間最好選在兩餐之間,饑餓時或者體力活動之後,作為能量和營養素補充。通常可選在上午9點半左右,下午3點半左右,或者晚飯後1小時或睡前1小時。不提倡餐前或飯後立即吃水果,避免一次性攝入過多的碳水化合物,致使餐後血糖過高,加重胰腺的負擔。

  每個人的具體情況不同,每種水果對血糖的作用也不一樣。家中有血糖儀的患者如果在吃水果之前,以及吃水果後2小時測一下血糖或尿糖,對了解自己能否吃此種水果,吃得是否過量,是很有幫助的成功的人。

熱門圖文
如何躲避糖尿病心理誤區

糖尿病早期症狀較輕甚至根本沒有症狀,有的患者還可能“紅光滿面”,給

糖尿病人血糖降太快很危險

現在的人們生活中壓力大了,很多的人會患上一些疾病的,糖尿病就是其中的一種,要是患上糖尿病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