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人不宜“聞雞起舞”

糖尿病人不宜“聞雞起舞”

  對於許多慢性病患者來說,適量運動對健康有益,但不同的慢性病患者在鍛煉身體的時候有不同的注意事項。不少老人習慣早鍛煉,認為早上空氣清新,鍛煉後一天都會覺得神清氣爽,可身患糖尿病的人最忌諱“聞雞起舞”式的鍛煉了。因為晨間血糖值最低,如果再加上空腹運動,很容易引起低血糖反應,活動時間應安排在餐後30~40分鐘進行。

  糖尿病患者可選擇步行、慢跑、游泳、太極拳等有氧代謝運動。另外及時測驗運動前後的脈搏數和血糖水平也是幫助糖友加強病情監控的好方法,與飲食道理相同,要反映通過運動之後血糖長期控制水平究竟如何,還是要密切關注糖化血紅蛋白的指標,不能只看短期效果,忽視了對病情長期的、穩定的、全面的觀察和控制。

  雖然說糖尿病患者不宜太早進行鍛煉,但睡懶覺對糖尿病患者也不好。早晨4點到上午9點,是血糖最容易升高的時段。如果早晨沒有按時起床,按時吃飯用藥,整個白天的血糖規律就被徹底打亂,導致血糖的波動,增加對血管的傷害。因為不良的睡眠習慣會影響血糖的波動,打亂進餐時間,也就影響了吃藥時間,不利於血糖的控制。要想控制長期穩定血糖,糖尿病人必須堅持規律的生活。

  糖尿病誘因有多種,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而引起的糖、脂肪以及蛋白質代謝的紊亂,致使血糖升高和尿糖出現。經常的耐力運動可增強肌細胞的胰島素受體功能,改善組織與胰島素的結合能力,以便能在胰島素濃度較低時保持較正常的血糖代謝,即增強胰島素的作用,同時配合胰島素增敏劑藥物進行治療,對Ⅱ型糖尿病治療有積極意義。

熱門圖文
血糖高並不代表是糖尿病

說到糖尿病肯定離不開高血糖,控制血糖是很多糖友治療的目標,但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的特征之一是

多喝點糖汽水易患糖尿病

一次新的研究認為,女性每天多喝含糖汽水,不僅增加體重,還會極大地增加患糖尿病的危險。  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