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圖示胰島素是如何“吃糖”的

圖示胰島素是如何“吃糖”的

  胰島素,葡萄糖和血糖

  由於糖尿病是一種影響機體利用葡萄糖的疾病,我們首先來了解什麼是葡萄糖,以及機體是如何對它進行調節的。葡萄糖是一種單糖,為機體所有細胞提供能量。細胞從血液中攝取葡萄糖,將其分解,並產生能量(某些細胞,如腦細胞和血紅細胞,只能通過葡萄糖獲取能量)。血液中的葡萄糖來自於攝取的食物。

  

 
一個葡萄糖分子


  攝取食物後,小腸從食物中吸收葡萄糖,葡萄糖隨血液分布到機體所有細胞中。機體通過維持穩定的血糖濃度來為細胞提供固定的葡萄糖供應。否則,細胞會在飯後攝取過多的葡萄糖,在餐間和夜間則嚴重攝取不足。所以,當攝取的葡萄糖過多時,機體會將多余的葡萄糖貯存在肝髒和肌肉中,往往以糖原——一種長鏈葡萄糖的形式進行貯存。當攝取葡萄糖不足時,機體會動員貯存的糖原和(/或)刺激進食,其關鍵在於維持穩定的血糖濃度。

  機體通過在胰腺中產生的兩種作用相反的激素來維持穩定的血糖濃度: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

胰腺有很多的胰島細胞,包括產生胰島素的β細胞和產生胰高血糖素的α細胞。


  術語解析:胰腺——
胰腺位於機體左側、胃部下方的腹腔之中。胰腺合成產生很多種可以分解食物(外分泌作用)的消化酶,同時還分泌可以調節血糖的激素(內分泌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