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是因為糖吃多了嗎?

糖尿病是因為糖吃多了嗎?

  預防和控制糖尿病對於普遍的中國人來說,是一件迫在眉睫的大事。然而,無論是“預備軍”還是“正役軍”,我們對糖尿病飲食的認識存在許許多多的誤區:糖尿病禁止吃糖?糖尿病不能吃含糖豐富的水果?其實,並非如此。

  吃糖多≠糖尿病

  至今,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表明,吃糖多就會得糖尿病。糖尿病的發生原因極為復雜,涉及遺傳、感染、基因變異、環境、飲食等,如果一個人處於肥胖或超重狀態,患糖尿病的風險,當然較體重正常者要高。但肥胖或超重,不是糖一家的“功勞”,而是“糖類+脂類”共同作用的結果。

  糖又稱為碳水化合物,包括多糖、單糖和雙糖,如白糖、紅糖、冰糖就是單糖。如果所說的“糖”是多糖類碳水化合物,多吃是不會引起糖尿病的。過去,我們吃的幾乎是以高碳水化合物為主的食物,糖尿病的患病率不僅不高,反而很低。

  但如果我們常吃包括糖果、白糖、紅糖、冰糖等單糖與雙糖,就會引發糖尿病。在西方發達國家,其糖尿病患病率明顯高於我國,和他們食用糖的消耗量明顯高於我國完全一致。研究表明,大量攝取單糖、雙糖,一則可促使肥胖率增高,從而使糖尿病患者增多,二則將會使許多隱性糖尿病患者,迅速轉為顯性,這在老年人群中尤為明顯。

糖尿病是因為糖吃多了嗎?

  通過不吃主食控糖?

  眾所周知,我們日常飲食中的主食,如大米、面粉等澱粉含量高。澱粉容易轉化為糖,很多人因此得出結論:通過不吃主食來控糖。其實,這種做法是錯誤的。專家說,人體的健康運作需要糖的直接參與,脂肪、蛋白質無法直接轉化為糖。因此,為了身體健康,還是必須攝入主食。只不過總體量可以適當減少,例如每餐的米飯攝入量大約為一個拳頭的量,再適當補充粗糧。

  粗糧也是含澱粉量偏高的食物,但粗糧富含膳食纖維,升糖指數不高(紅薯、馬鈴薯等升糖指數高的除外),是比較適合糖尿病患者的食物。簡單來說,升糖指數(GI)高的食物,可以較快地升高血糖,升糖指數低的食物則攝入後血糖上升比較緩慢。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控制總熱量之外,還要避免血糖產生過大波動,升糖指數低的食物可以避免這一問題。

  升糖指數是糖尿病患者選擇食物的一個重要參考。專家指出,很多市民以為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其實,草莓、蘋果、梨子等都是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可以適當攝入以補充人體所需要的維生素、礦物質等。而如葡萄、香蕉、龍眼、荔枝等升糖指數高,則最好避免攝入。另外,廣東人喜好的粥、腸粉等精細食物也很容易引起血糖升高,最好減少攝入。

熱門圖文
雪蓮果能降糖 純屬忽悠

去年初開始,雪蓮果風行南京。南京果品中心批發市場等向記者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南京地區日到貨

有利於糖尿病康復的一些食物

糖尿病患者在飲食習慣上:一要做到飲食有節,因為饑飽無度、暴飲暴食是糖尿病飲食大忌;二要細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