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養生“秋凍”不可取

糖尿病患者養生“秋凍”不可取

  俗話說“春捂秋凍,不生雜病”雖然有其一定的道理(秋凍有助於機體適應冷空氣,提高防寒能力。)但秋凍並不適合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並發周圍血管和神經病變的患者。這是因為機體受寒受涼的空氣刺激後,胰島素拮抗激素水平升高,從而引起血糖升高;並發周圍血管和神經病變的糖尿病患者,由於微循環障礙,機體末梢的供血本來就比正常人差,受到寒涼的空氣刺激後,會因為血管痙攣,導致血流量進一步減少,而容易加重病情。

  另外,由於糖尿病還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之一,故秋凍引起的血管痙攣還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此外,由於糖尿病患者長期或間斷處於高血糖的狀態,自身白細胞的吞噬能力比正常人差,機體抵抗力低,秋凍容易誘發感冒。

糖尿病患者養生“秋凍”不可取

  內分泌科專家建議:要避免秋凍帶來的諸多危害,糖尿病患者應根據天氣的變化及時加減衣服,以感覺不過與寒冷為准。特別是在初秋,雖然白天的氣溫仍然較高,但一早一晚的溫度已經較低了,所以糖尿病患者還應根據外出的時間來調整衣物。

  此外,糖尿病患者避免秋凍還不應該在天氣較冷的清晨外出鍛煉,應選擇天氣相對暖和的下午運動,以慢跑、打太極等能舒緩全身的運動為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