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國慶假日就餐指南

糖友國慶假日就餐指南

  國慶長假,有的選擇出游放松,有的人選擇在家與家人團聚,可無論選擇何種度假方式,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過節要面臨相對大的磨練——親朋聚會吃總是頭件事,出游放松品嘗美味亦是出游重頭戲之一。但,無論是1型糖尿病患者,還是2型糖尿病患者,也無論是否用藥物治療,控制飲食都是治療糖尿病不可或缺的。

  專家告訴您,飲食控制,並不是要把人餓得“饑腸辘辘”,也不是要把人弄得跟苦行僧似的。這裡所說的是“控制飲食”,而不是“限制飲食”,是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搭配種種食物,並且盡大概地使食物種類多樣化。粗略地說等於,糖尿病病人什麼都可以吃,只是必須精細到如何吃、吃多少、什麼時候吃,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

  控制好飲食對糖尿病患者至關重要。國慶期間家家戶戶大魚大肉、煎炸蒸煮,做很多好吃的東西,讓人食欲大增,這時候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要貪吃,要按照平時的規律,一日三餐定時定量,少吃油膩煎炸的食物,適量吃一些雞、魚及瘦肉,多吃蔬菜,盡量避免飲酒;赴宴時,要做到心中有數,不要吃過量;年三十吃餃子時,可選用一些皮薄餡多的餃子吃,如果規定量已吃完還想吃時,把餃子皮剝掉,只吃餃子餡,以免主食過量。

  總的來說,糖尿病患者假日外出就餐需要遵循以下原則:

  1、不要在饑餓的情況下去餐館就餐,去餐館之前,先吃一些低脂食物,如蘋果、無脂無糖酸奶等。這樣就可以幫助您在大餐開始後不至於因美味佳肴的誘惑而吃過頭。

  2、定餐前了解一下您所去的餐館是否可以根據您的需要提供一些特殊服務,比如炒菜不要放糖、少放些油鹽等。如果是到親朋好友家赴宴,可以事先告訴宴請的主人您有糖尿病,以便主人在准備菜肴時留心安排一兩道低脂肪或無糖的菜。

  3、應該盡量選擇自己較為熟悉的菜肴,如果對餐館提供的某些菜肴不敢肯定,可以向餐館服務人員仔細詢問。

  4、使用食品交換份法,估計餐桌上各種食物大概的熱卡含量。

  5、如果您必須喝啤酒、葡萄酒,那麼您在飲酒同時請多喝一些冰水,這樣可以遏制您的酒量。

  6、如果您無法克服甜點的誘惑,那麼記得在吃主食的時候,預告留出點甜點的空間,也就是說,主食吃的略少一些,那麼這一餐的熱量不至於超標。

  專家提示,對用口服降糖藥物治療的糖尿病患者,任何時候都記住要按時用藥,不可間隔或隨意減量,外出也要把藥物帶上按時服用,含糖多的甜食和水果,盡量少吃或不吃,或選擇血糖水平較低時少吃一點,另外糖尿病患者外出時要隨身攜帶一些點心和易於吸收的糖類,特別是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低血糖時及時服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保證睡眠很重要~

   睡眠不好也會影響血糖  大量研究已經證實,睡不好嚴重有害糖友的健康。第一,

檸檬的含糖量

對於檸檬,很多的人都不喜歡,因為很酸。並且對於檸檬很多的人也不適宜吃。那麼,檸檬的含糖量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