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人要怎麼鍛煉

糖尿病人要怎麼鍛煉

  堅持鍛煉身體是糖尿病患者的一劑“良藥”。鍛煉至少有3點好處:

  一能降血糖。運動能提高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強胰島素與受體的親和力,並且能增加肌肉對葡萄糖的利用,有效地改善糖代謝,達到降糖目的。

  二能提高藥物療效。研究發現:運動減少體內脂肪後,患者體內的胰島素抵抗也隨之減輕,從而提高了降糖藥物的療效。

  三有助於增強糖友戰勝疾病的信心。心情不好不但阻礙患者積極就醫,還會引起血糖波動。參加鍛煉,增加交流機會,心情好,對病情控制也更有效。

糖尿病人要怎麼鍛煉

  最佳選擇:

  快走、游泳和騎車

  鍛煉對糖尿病治療具有重要作用,但糖尿病患者鍛煉也具有一定的挑戰性。因此應選准運動項目。由於病情所限,糖尿病患者的運動以低阻力,高重復性,低負重的項目為主。如游泳、快走、慢跑、騎自行車為宜,切忌選擇舉重,伏地挺身,尤其是有視網膜出血者不可選擇。

  糖友鍛煉應持之以恆,最好每天運動。建議1次不少於30分鐘,從沒參加過運動的患者,可從每天5至10分鐘、每周2至3次開始,逐漸增加;每周運動不少於5次;運動強度應該以渾身發熱、出汗但不大汗淋漓為宜,脈搏應控制在170以內,這樣才能保證安全、有效。如不能保證每天運動,可將每周5次減為3至4次,但最好達到每周中等強度鍛煉兩個半小時。

  鍛煉與吃藥有講究

  美國梅奧診所專家指出,糖友在鍛煉的前、中、後也要注意血糖變化。如果血糖低於5.6毫摩爾/升,應在鍛煉前適當吃點含糖零食;血糖值為5.6至13.9毫摩爾/升,通常最適宜鍛煉;若大於等於13.9毫摩爾/升,就應放棄運動,等血糖下來後再考慮。如果運動過程中,感覺身體搖晃、神經緊張或恍惚,應立即停下補充飲食,提高血糖。

  另外,鍛煉不能與服藥相沖突。晨練前最好不要吃藥,以防低血糖,可帶點糖果、餅干,隨時充饑,或者干脆在早飯後再鍛煉。其他鍛煉時間的選擇,也最好在飯後1至2小時,此時血糖水平比較穩定,同時也不易傷害腸胃。

熱門圖文
拔罐也有治療糖尿病的方法

糖尿病的治療方法有很多種,可以是藥物治療也可以是手術治療,還可以是輔助治療的飲食和生活治療

糖尿病都有哪些治療方法呢

糖尿病可以說是被人們比較熟悉的,因為糖尿病屬於比較常見的慢性病,治療起來就需要一個比較漫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