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兒童糖尿病胰島素治療中的注意要點

兒童糖尿病胰島素治療中的注意要點

  在兒童糖尿病的治療中,胰島素是必不可少的治療手段之一。但患兒家長常存在認識上的誤區及心理上的恐懼,認為注射胰島素會“上瘾”和影響小孩的生長發育等等。恰恰相反,正是胰島素的使用,不僅挽救了成千上萬糖尿病患兒的生命,而且保證了患兒能與正常兒童一樣生活和健康成長。

  當然,為了更好地使用胰島素來控制糖尿病,糖尿病患兒及家長應注意以下幾點:

  1. 胰島素注射可選擇胰島素專用注射器、胰島素筆、胰島素泵、無針注射器等。如果患兒家庭條件許可且有一定自理能力,可以考慮使用胰島素泵。胰島素筆攜帶方便、操作簡便、注射無痛、劑量准確,可以增加患兒治療的依從性,可考慮使用。不建議使用1ml一次性注射器,因為很難精確抽取所需劑量,可以使用一次性胰島素專用注射器。

  2.胰島素包括超短效、短效、中效、長效、超長效以及預混胰島素等劑型,可根據具體情況選用。一天兩次即早餐前和晚餐前注射預混胰島素治療方案比較適合學齡糖尿病兒童,對患兒在學校的日常生活影響小,但對血糖控制稍差。

  3. 未開封的胰島素一般儲存於2-8℃冰箱中,已經開封的胰島素應在室溫、陰涼、避光處保存,一般可以保存1個月,不要將已經開封的胰島素儲存在冰箱中,因為熱脹冷縮可能影響胰島素劑量的准確。

  4.胰島素注射部位可以選用上臂、大腿、臀部及腹部。因不同部位胰島素吸收不一樣,建議固定部位如腹部。腹部注射較好,一是腹部有較大的輪換注射部位,二是受運動影響小,吸收更加穩定。應按順序、成排輪換注射,每針間隔1~2cm,1個月內不要重復同一部位注射。

  5. 胰島素的劑量不是一成不變的,家長應根據患兒的血糖水平、活動量及進食量等靈活調整,例如在發熱、感染等應激情況時劑量要臨時增加,而在血糖較低時劑量要減少甚至臨時停用。

  6.胰島素使用中最常見的副反應是低血糖反應,由於患兒大腦對低血糖特別敏感,更易受到損傷,應盡量避免,家長應反復告知患兒低血糖發生時可能出現的症狀如饑餓感、手抖、出汗等,患兒應隨身攜帶餅干、糖果等以備低血糖發生時食用,嚴重者須去醫院及時就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