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秋時節貼秋膘 放縱食欲當心糖尿病

秋時節貼秋膘 放縱食欲當心糖尿病

  初秋時節貼秋膘,放縱食欲當心糖尿病。小麗在一家知名的私人健康旅行公司工作,最近幾天趕上“貼秋膘”的大潮,平時就嘴饞的她每天喊著“咬秋、咬秋!”的口號,正准備借此機會大快朵頤的時候,單位裡的健康顧問突然給大家發了一封郵件:立秋來臨,貼秋膘可要小心糖尿病哦!

  “貼秋膘”是個放縱食欲的好理由

  過去的人們以胖瘦來衡量健康,由於夏天氣候燥熱,很多人食欲不佳出現“苦夏”,整個夏天的不思茶飯會讓體重掉下好幾斤。立秋一到,人們自然想到了以食“補”瘦的方法,把夏天掉的肉都補回來,為後面的冬季准備人體“防寒層”。

  然而,隨著現代生活水平的提高,空調等各種消暑設施越來多,“苦夏”的人自然也越來越少。但“貼秋膘”的傳統卻依然被保留,實際上不過是給很多人找了個大吃大喝的借口,實在是不可取。

  很多人不知道,即使是真的“苦夏”的人,補充方式也應該在平日裡少食多餐。如果在特定的時間裡,快速集中的進食高營養、多油膩的食品,很可能給身體的代謝帶來較大負擔,甚至會引發高血脂、糖尿病。

秋時節貼秋膘 放縱食欲當心糖尿病

  “糖尿病飲食”不僅糖尿病人要堅持

  很多糖尿病人提起“糖尿病飲食”都可以像專家一樣說出個“1、2、3”來。事實上,優翔的醫療專家認為,與其說“糖尿病飲食”不如稱“健康飲食”更貼切。

  無論糖尿病與否,我們都應該選擇低油低脂的健康飲食。低油低脂飲食即限制高脂肪、高膽固醇類飲食,食用油宜選用豆油、花生油、菜油、麻油等。低脂飲食提倡清淡、吃素,但不宜長期只吃素,否則飲食成分不完善反而引起內生性膽固醇增高。

  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控制油脂的攝入量可能比控制主食更為重要。研究發現,高熱量、高動物脂肪、高糖攝入與餐後2h血糖呈正相關。高脂飲食本身也是糖尿病的致病因素,飽和脂肪酸(動物脂肪)攝入量高是糖尿病和糖耐量損害的主要危險因素,用不飽和脂肪酸替代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可降低發病危險。

  知識分享:糖尿病防治的幾大要素

  一、保持健康的飲食和運動習慣:飲食已經不用多說,在運動方面,優翔專家建議大家不必選擇強度過大的運動,研究發現,運動對糖尿病的保護作用僅與運動時間長短和頻度有關,所以堅持低強度的有氧運動才是正道。

  二、藥物和胰島素要正確使用:服用降糖藥和胰島素注射,是糖尿病傳統治療方法的兩大板塊。不過,這兩種方法都僅能解決血糖高的表面問題,並不能改善胰島功能缺陷的根源。而且,使用過量或時間把握不准,會帶來很多副作用,給身體造成更大負擔。專家提醒,使用降糖藥和胰島素一定要遵循正確的方法。

  三、干細胞治療要認准資質,不能盲目:近年來“干細胞治療糖尿病”被炒得火熱,但是因為目前國內針對此項的治療還處在科研階段,讓很多患者滿懷希望花了很多錢,卻收效甚微白白當了“小白鼠”。

  糖尿病頻道小編溫馨提示:如果在特定的時間裡,快速集中的進食高營養、多油膩的食品,很可能給身體的代謝帶來較大負擔,甚至會引發高血脂、糖尿病。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皮膚常見病變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疾病。現在它的發病率,在我國已經高達2%。病人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會引起

糖尿病 “誰”最易中招

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在2007年,糖尿病患病人數已經達到2.46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