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腎結石患者易得糖尿病

腎結石患者易得糖尿病

  結石和糖尿病,這兩個看上去毫無瓜葛的疾病卻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據英國路透社報道,中國台灣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得過泌尿系統結石的人也是糖尿病的高發人群。

  台北醫學大學的研究人員對9.4余萬名台灣成年人進行了研究,其中超過2.3萬名正在接受腎結石治療。病例資料顯示,腎結石患者中有12.4%得了糖尿病;而在7萬余名未患腎結石的人中,這一比例僅為9.6%。與未患腎結石的人相比,得過腎結石的人在5年內患糖尿病的風險會增加近30%。

  該研究的負責人台北醫學大學林恆慶博士分析認為,腎結石和糖尿病患者有幾個共同的特點,如肥胖、活動少、高齡,與此相關的尿酸、鈣質、胰島素代謝的異常也會相互影響,使腎結石患者多發糖尿病。

腎結石患者易得糖尿病

  除了年齡的因素,肥胖和活動少等生活方式問題都是可以改善的。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鄧春華介紹,預防泌尿系統結石,應做到以下幾點改變:

  1.多喝水、多運動,攝入豐富的膳食纖維。

  2.有結石病史或家族史的人,最好少吃牛奶、動物內髒、菠菜、巧克力,還應限酒,少喝咖啡和茶。

  3.有一類結石叫尿酸結石,其防治重點在於控制飲食,多吃素食、喝蘇打水,加速尿酸排洩。

  4.有結石病史或家族史的人,以及生活在結石高發區者,每半年到1年要查次小便常規,做次B超。健康者1年查1次即可。

  5.有高尿酸血症、肥胖、高血壓、血脂異常等代謝性疾病的患者還應定期檢測尿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