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合並高血壓中醫怎麼治

合並高血壓中醫怎麼治

  為什麼要嚴格控制血壓?

  有的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的患者,因為沒有高血壓的症狀就忽視降壓治療,他們雖然血糖控制得很好,但是仍很早就發生了糖尿病的心髒病變(心肌缺血病變,甚至心肌梗死)。殊不知,高血壓是2型糖尿病患者發生大血管和微血管病變的獨立危險因素,也就是說,只要血壓控制不好,就容易發生糖尿病的大血管並發症(缺血性心髒病、腦中風等)及微血管並寒症(眼病、腎髒病變、周圍神經病變)。

  英國的臨床研究證實,嚴格的血壓控制降低了以下病變的危險性:任何糖尿病相關病變下降了25%;糖尿病相關的死亡下降了32%;中風下降了44%;微血管病下降了37%;心力衰竭下降了56%;眼底病的惡化下降了34%;視力惡化下降了47%。控制高血壓對於糖尿病患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可以減少並發症的花費,延緩並發症的發生,延長壽命。通常認為,合並糖尿病的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控制要比無糖尿病的高血壓患者更為嚴格,最好控制在120/80mmHg以下。老年患者可適當放寬至低於140/90mmHg。

  中醫藥治療糖尿病高血壓有一定的療效,其優勢在於不僅可以改善頭暈等臨床症狀,還可以減少西藥的用量。

  哪些患者可用中藥治療?

  1.輕度高血壓患者,一般單純用中藥可以控制血壓:

  2.中度、重度高血壓患者,應用中藥協同西藥治療,能更好地改善症狀,降低血壓;

  3.用降壓西藥出現不良反應(如干咳、水腫、頭暈、頭痛等)而不能耐受時,可選用中藥降壓或減輕西藥的不良反應。

  辨證論治是中醫治療疾病的精髓,只有准確辨證,才能對證下藥,取得顯著療效。常見高血壓類型有:

  1.【臨床表現】頭暈頭痛、急躁易怒、面紅目赤、小便發黃.大便秘結、口渴咽干、少寐多夢、舌紅、苔薄黃、脈弦數。此類病人平素性情急躁,一生氣就頭暈頭痛,血壓升高。

  【辨證】肝腎陰虛、肝陽上亢。

  【治法】平肝潛陽、育陰洩火。

  【常用藥物】天麻、鉤籐各10g(後下),石決明20g,生地15g,麥冬、白芍、枸杞子、牛膝、杜仲:黃芩、沙參各10g。如見眩暈重、肢體麻木、筋惕肉咽,還可以加生龍牡、珍珠母平肝潛陽;失眠可加柏子仁、炒棗仁養心安神;便秘可加當歸蘆荟丸以洩肝通腑,或加大黃通腑活血。

  2.【臨床表現】心慌、怔忡不寧、心煩不寐、頭暈目眩、咽千口燥、手腳心熱、舌邊尖紅、苔薄黃、脈細數。此類患者常有較嚴重的失眠症。

  【辨證】心肝陰虛、心火偏亢。

  【治法】滋陰清熱、養心寧神。

  【常用藥物】炒棗仁12g、知母10g、生甘草6g、茯神15d,柏子仁12g、白芍、五味子、川芎各10g。如頭暈較重,可加生龍牡、珍珠母。

  3.【臨床表現】頭暈目眩、耳嗚眼花、五心煩熱、腰膝酸軟、健忘失眠、遺精早洩、舌紅少苔:脈細數。常見於舒張壓較高的患者。

  【辨證】肝腎陰虛、相火偏亢。

  【治法】補益肝腎、滋陰清熱。

  【常用藥物】知母、黃柏各10g,生地、熟地各15g,山茱萸12g,澤瀉10g,枸杞子12g,丹皮10g,茯苓15g,菊花10g,杜仲12g,寄生15g,牛膝10g。如少寐多夢,可加柏子仁、炒棗仁養心安神;如遺精、早洩,可加金櫻子、芡實、分心木益腎固精。

  4.【臨床表現】頭暈目眩、頭痛、心悸、耳鳴、耳聾、少寐多夢、五心煩熱、腰酸膝軟、後背畏寒、四肢欠溫、夜尿頻數、舌淡苔白、脈沉細。此類患者多見於糖尿病腎病的高血壓。

  【辨證】陰陽兩虛。

  【治法】育陰潛陽、補益肘腎。

  【常用藥物】仙茅、仙靈脾各6g,黃柏、知母、枸杞、巴戟天、當歸各10g。如手足心熱。口干咽燥、舌紅少苔,可加石斛、女貞子、旱蓮萆、龜板滋補腎陰;如畏寒肢冷、小便清長,可加肉桂、補骨脂溫補腎陽;如面肢浮腫、尿少,加澤瀉、車前子、益母草利尿;便秘加大黃通腑洩濁活血,耳鳴加靈磁石、杜仲。

  5.【臨床表現】眩暈頭重如裹、頭頂疼痛如針刺,胸悶惡心、肢體麻木、舌暗紅、苔白膩,脈弦滑或脈澀。此類患者多形體肥胖且有明顯的胰島素抵抗。

  【辨證】痰瘀交阻。

  【治法】燥濕化痰、活血化瘀。

  【常用藥物】天麻、半夏、白術各10g,陳皮69,當歸、川芎、生地、紅花、桃仁各10g,甘草6g。

  需要注意的是,按上述分型處方用藥時,醫生要根據病人的具體表現適當加減藥物。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的病人,病情千變萬化、錯綜復雜,許多患者往往同時並發多種其他並發症,所以,這樣的患者在接受診治時,一定要詳細地向醫生描述病情,臨床醫生才能細致地辨證,為患者制訂出個體化的合理治療方案。即使是無症狀或症狀較少的高血壓患者,也應該記得告訴醫生自己所患高血壓的病史及用藥經過。醫生會將糖尿病、高血壓等情況綜合考慮,再處方用藥。

  養生調理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的患者除了應用中、西藥物控制血糖、血壓外,一定要注意養生調理。不但要戒煙、戒酒,采取低糖、低鹽、低脂、多纖維素的食譜,還要注意保持心情舒暢、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適當地運動,以增強機體的代謝能力,減輕胰島素抵抗。只有采取這種綜合措施:才能達到治病防病的目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