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如何識別假中醫中藥?

如何識別假中醫中藥?

          在各種誇大或者欺詐宣傳中,騙子們最喜歡在中醫中藥上做文章。由於中醫來源於民間,除了正規中醫院校畢業、在中醫院裡執業的中醫師外,民間確實存在一部分有著真才實學、醫術高明的中醫。然而,正是這個原因,給那些打著中醫旗號、干著謀財害命勾當的騙子們以可乘之機,嚴重敗壞了中醫和中藥的名聲。為此,記者特地采訪了中華中醫藥學會糖尿病分會副主任委員、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東方醫院腎病糖尿病中心主任高彥彬教授。高主任說,為了保證療效,防止上當受騙,還是推薦廣大患者去大型正規中醫院的內分泌專科進行系統、規范治療。同時,在尋醫問藥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
  
  假中醫都愛吹噓
  
  假中醫常常會宣揚自己的本領是祖傳的,或者是有某種奇特的經歷獲得的。但他們通常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堅決不讓患者在吃他的藥的同時,采用西醫的方法觀察病情變化。事實上,真正的中醫不會完全拒絕西醫藥的治療方法。在正規的中醫院裡,中醫師通常會全面考慮患者的身體情況和實際用藥,再用中醫藥的方法予以配合和協作;即使是民間的中醫,也不會盲目排斥西醫西藥。所有“貨真價實”、胸襟坦蕩的中醫,都不會拒絕西醫檢測方法,因為他有這個膽量,也是為了對患者負責。
  另外,真正的好中醫不太可能用各種廣告招徕患者,不會在診室裡掛滿錦旗,也不會大肆宣傳自己醫術如何高超,更不會胡扯一些很花哨的半中半西的理論,再列舉多個“死裡逃生”的患者的例子。對於中醫來說,患者本人來就診才可以對症下藥,因此絕不可能只看病歷而不見患者的面,就開出起死回生的“靈丹妙藥”來。
  
  假中藥最喜歡宣傳五個點
  
  針對糖尿病患者因為長期控制飲食,監測血糖,使用各種藥物,害怕出現各種並發症而出現沮喪、傷感、絕望、無助等心理,渴望被“神醫”和“仙丹靈藥”解救的心理,騙子們打出了專治糖尿病的“純中藥”制劑的旗號,最喜歡宣稱以下幾個特點:
  
  1.平穩、快速降低血糖,無反彈現象
  事實上,目前國內外還沒有研究出真正能在兩周內很快降糖的純中藥。一般中藥治療糖尿病,都需要三個月左右才能看到一定效果。從另一個角度來說,越是立竿見影,越可能是“假藥”。考慮到成本,其藥品一般都加有廉價的西藥,這種西藥由於不良反應多,有的已經不再在臨床使用了。而患者毫不知情,因此潛在危險非常大。另外,使用任何藥物治療,都不能保證不出現血糖波動,沒有反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