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常飲酸奶有益健康

常飲酸奶有益健康

  酸奶是牛奶經過發酵制成的,口味酸甜細滑。上世紀50年代後期,隨著各種水果加入天然酸奶中,更使得酸奶在許多國家廣泛流行。

  酸奶除具有牛奶的高營養外,由於經過發酵處理,出現了許多易於消化吸收和具有特殊保健功能的成分:其蛋白質分解成微細的凝固奶酪、肽、氨基酸等,變得容易消化;乳脂由於發酵而被分解,脂肪酸含量比鮮奶高2~6倍;乳糖經發酵產生乳酸和葡萄糖,使“乳糖不耐症”患者喝酸奶後不至於出現脹氣、腹痛或腹瀉。酸奶能減少胃酸分泌,提高鈣、磷、鐵的吸收和利用;如果使用雙岐桿菌發酵,還能合成B族維生素,可用來防治維生素B的缺乏。所以說酸奶的營養保健作用高於鮮奶,而且口味獨特,應該常飲。

  酸奶的保健功能

  1.防癌、抗癌

  酸奶具有抗癌作用,可刺激人體產生免疫反應,使巨噬細胞和淋巴細胞數量增加,增強人體的抗癌免疫功能。荷蘭科學家發現,每日堅持飲用250毫升酸奶的婦女,比不飲或少飲酸奶的婦女患乳腺癌的可能性降低50%。

  2.促進消化吸收,防治鈣缺乏病酸奶中的乳酸、醋酸能促進腸蠕動和身體代謝,增強消化能力,增進食欲。飲用酸奶可使人體對鈣的吸收率增加1倍,同時可防治佝偻病、骨質疏松症和骨折的發生,促進兒童生長發育。

  3.降低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美國科學家曾給5

  3名成人海餐喝240毫升酸奶,一周後,他們的血膽固醇明顯下降;給心血管疾病患者每日喝500毫升酸奶,連服3個月,患者體內防止動脈硬化的物質增加到原來的1.3倍。

  4。抗衰老、延年益壽

  人體腸道中的有害細菌能產生毒素,可致病、致癌,使人早衰,而酸奶中的乳酸菌能抑制有害菌的生長、繁殖,減少毒素的產生,並促進毒素排除,延緩衰老。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血糖控制不好的病友,機體的抵抗力很低,更宜喝些酸奶。

  酸奶對某些疾病的輔助治療作用

  糖尿病患者易患多種並發症,每天需服用多種藥物,不但麻煩.還可能出現一些不良反應,而酸奶對糖尿病和心血管等疾病都有輔助治療作用。

  1.糖尿病

  國外專家研究發現,由於血糖升高導致的滲透性利尿,會使患者體內大量的鈣質隨尿液排出體外,導致血鈣含量降低,促使甲狀旁腺發生繼發性功能亢進,從而進一步導致血鈣降低。血鈣含量降低又抑制了鈣離子對胰島8細胞的刺激作用,進而使胰島素分泌減少,形成惡性循環,加重病情。

  酸奶中含有大量鈣離子,且鈣、磷比例合理,維生素D含量高,有助於人體對鈣元素的吸收利用。所以,糖尿病患者經常飲用酸奶有助於補充體內鈣的流失、穩定血糖,緩解病情,同時,有助於預防患者經常性的抽筋和背痛等情況。此外,酸奶還可以補充膳食中蛋白質和熱量的不足,也有利於疾病的治療。需要提醒的是,糖尿病患者不宜飲用加蔗糖或蜂蜜的酸奶。

  2.心血管疾病

  酸奶中的礦物質鉀、鈣、鋅和蛋白質、氨基酸等,具有穩定情緒和降低血壓的作用;酸奶中特有的乳酸以及乳酸菌等成分,還會使人體腸道微生物菌群的平衡發生變化,促進機體對脂肪的吸收和利用,進而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優質的蛋白質能增強血管彈性和降低心肌張力,起到保護心髒功能的作用。

  3.骨質疏松症 酸奶中含有豐富的鈣、錳等微量元素及維生素D,可對骨質疏松症起到預防和輔助治療的作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吃無糖食品要注意4個原則

如果飲食中沒有了“甜”,生活的樂趣會損失大半。糖尿病患者就常因此而

糖尿病患者是否適合食用核桃仁

提起核桃仁,人們首先想到的是它有補腦的功能,而且很多孕婦在懷孕期間都會選擇食用它,那麼對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