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糖尿病治療針灸有特效

糖尿病治療針灸有特效

  糖尿病是一種尿中含有糖分,因醣代謝紊亂為主的疾病。本病發生的直接原因是胰島素分泌減少或相對不足所致。如果情緒不好,精神受到刺激,可引起高級神經活動功能障礙,乃至影響五髒,產生神經體液調節功能失常而發生醣代謝紊亂。也有因多食高梁厚味,引起胰島素分泌不足。

  祖國醫學稱本病為"消渴""消瘅""火燒食",認為其發生原因與五髒等多種因素有關。至於其發病原理,為熱爍津傷所致,如肺胃郁熱,消耗陰液,熱灼下焦,腎陰虧耗;腎陽不足,精不化氣等。根據其表現

  症狀可分為上中下"三消",與五髒,金木水火土有比較密切的關系。

  【臨床表現】起病一般緩慢,初起時往往無顯著症狀,在檢查尿液時偶然發現。其症狀主要是多尿,口渴多飲,消谷善饑,形體消瘦,肢倦乏力等。祖國醫學中以口渴引飲偏多的為肺熱,稱"上消';以消谷善饑偏

  多的為脾胃積熱,稱"中消";如小便頻繁,或兼有腰酸痛者為熱傷腎陰或精不化氣,稱為"下消"。

  【治療】

  1、針刺療法施治原則:清洩三焦蘊熱為主。

  常用穴:胰腧肺腧心腧肝腧脾腧腎腧足三裡太溪。

  備用穴:少商魚際膈腧胃腧中脘脾熱關元復溜水泉。

  方法:常用穴中,背腧穴均弱刺激,用(1寸針)不留針。其他穴位,可用中等刺激,留針30分鐘,隔日一次,十次為一療程。如口渴多飲偏重的,選配少商魚際膈腧等穴;多食善饑肌肉消瘦顯著的,配用脾熱,

  胃腧中脘等穴;多尿症加關元復溜水泉等穴。

  方義提要:據臨床經驗,胰腧有調節胰腺功能的作用;加肺,心,肝,脾,腎五背腧穴,以清洩三焦火熱之邪,佐以足三裡胃合,太溪足少陰之原,以調肺,心,肝,脾,腎五經之氣;口渴多飲者,熱傷肺津所致,取

  少商魚際以洩肺火,加膈腧血會,益血以生津;多食善饑,肌肉消瘦者,脾胃郁熱之故,取脾熱,胃腧,中脘等穴,腧募相配以疏洩其邪;多尿者,腎陽不足,精不化氣所致,取關元以補真元,佐復溜,水泉以固腎氣。

  2、方藥中成藥:知柏地黃丸,大丸,每天2次,每次1丸,要長期服用,療效好。

  3、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差,極易並發感染,針刺時必須注意,嚴格消毒,以免引起感染。

  應合理調節飲食,注意休息,不要過勞,應避免精神刺激。患者要給自己創造康復的條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