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太極拳降糖好

太極拳降糖好

 

  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副院長、內分泌專家仝小林教授根據多年的臨床觀察和研究,發現堅持練太極拳的糖友比那些不練的糖友,空腹血糖、餐後血糖水平明顯要低,而且發生並發症的幾率也較低。

  為此,仝教授特意在他的《糖尿病家庭用藥指導及護理》一書中寫到,在眾多運動中,太極拳對血糖的控制是最直接的,因為在呼吸均勻和思想集中的情況下,有助於清除體內毒素,進而對任何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都有幫助。

  尤其是對胰島素抵抗較嚴重的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太極拳動作形式的多樣,還能有效減輕胰島素抵抗、改善胰島功能、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和反應性。另外,太極拳對於肥胖型糖尿病、糖尿病合並血脂異常、糖尿病合並高血壓也有很好的治療作用。

  在仝教授的倡導下,現在廣安門醫院就有一群堅持打太極拳的糖友,他還鼓勵更多的糖尿病患者加入到這支隊伍中來。對於初學者,仝教授建議最好以簡化二十四式為宜。一般建議早晚各做兩遍,每做一遍30分鐘左右,然後放松休息3分鐘左右,再做一遍。需要注意的是,為了積累太極拳的降糖作用,前後兩次練習之間最多間隔不要超過三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