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糖友不宜單用中藥降血糖

糖友不宜單用中藥降血糖

  

    病例:患者劉某,64歲,患糖尿病15年,一直比較傾向於中醫中藥,平時有個小病小痛也都看中醫。自從患上糖尿病,也是用藥在控制血糖,但是效果不是很理想。一次,看廣告是某中藥一吃就能降血糖,於是自己郵購服用,可是剛服下,就發生了嚴重的低血糖,到醫院搶救才脫離危險。
  分析:目前醫學界共認觀點:中藥無論是單方的還是復方制劑,其降糖作用都十分有限,更不能根治糖尿病,目前全世界醫學界還沒有找到根治糖尿病的方法。
  中醫中藥對於糖尿病患者的作用,主要不是用它來降糖,而是改善症狀和防治慢性並發症。中藥目前在治療糖尿病的各個環節上還沒有直接的明確的有循證醫學證據的治療結果,因此在糖尿病治療中不能占據主導地位,只能是輔助地位。
  近年有些不法份子或不法診所,為了賺錢自制中藥制劑,明明知道中藥制劑不能明顯地降低血糖,卻往中藥制劑中摻加一些副作用較大、價格低廉的降糖西藥。患者吃了這些藥,血糖自然也可降低,但卻很不安全,由於患者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服用,因而很容易出現嚴重低血糖、酮症酸中毒等不良反應,如再同時服用降糖西藥,後果非常危險。因此,應該在糖尿病專科醫生的指導下,使用療效肯定、有科學根據的降糖西藥或者胰島素進行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