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中醫推薦非藥物治療糖尿病

中醫推薦非藥物治療糖尿病

  對於糖尿病的治療,雖然胰島素和降糖藥物均有明顯療效,但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以下幾種非藥物療法對糖尿病有肯定療效,且無任何不良反應:

  針灸療法:可選三陰交、足三裡、陽池、外關、太沖、太溪、復溜、胰俞、脾俞、胃俞、肝俞、腎俞等穴。采用針法或灸法,每日或隔日一次,以一個月為一個療程。臨床及實驗研究發現,針灸可降低血糖,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臨床症狀,增強機體對血糖的良性自我調節機制。

  拔罐療法:可選背部肺俞、脾俞、腎俞或腹部中脘、天樞、水道等穴。塗上潤滑劑,拔罐或走罐後留罐5~10分鐘,每日或隔日一次,以一月為一個療程。

  理療:要讓病人知道,糖尿病不可怕,只要發揮主觀能動性,學習防治糖尿病知識,解除思想顧慮,積極采取 干預措施,是可以控制的。樂觀情緒有利於維持糖尿病患者內環境的穩定,而焦慮情緒會引起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及胰高血糖素等應激激素的 分泌,從而拮抗胰島素,引起血糖升高,加重病情。

  體育鍛煉:體育鍛煉是一種行之有效的療法,特別適用於老年肥胖患者。具體可根據自身情況,每日堅持15~30分鐘,采用打太極拳、慢跑、散步等方式鍛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