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糖尿病患者亂服中藥致尿毒症

糖尿病患者亂服中藥致尿毒症

  

        糖尿病這個病有一大特點:病人配合治療,就能益壽延年;不配合治療,就會出現很多並發症,折損壽命。調查顯示,我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達標率僅為 1/3,相當多的病人不去醫院尋求正規治療,拖一天是一天,最後只能自食其果。以下4個病例具有代表性,《生命時報》請北京協和醫院糖尿病中心主任向紅丁教授進行了點評。

  病例1:王先生30歲,母親有糖尿病。他在體檢中發現空腹血糖超過7毫摩爾/升,回家自己吃了兩天母親的口服藥,減少飯量,增加了運動量。過兩天,再查血糖降到7毫摩爾/升以下了,就不再管了。

  向紅丁:此病人已可以診斷為糖尿病。他不查餐後兩小時血糖和肝腎功能,就吃其母所服藥物,是不對的,因為人與人的病情不一樣,不能照搬。他采取的飲食與運動療法不錯,但要堅持不懈。另外,空腹血糖降到7毫摩爾/升以下,對30歲的患者來講尚未達標,應該降到6毫摩爾/升以下。

  病例2:陳女士50歲,10年前發現血糖高。她認為西藥副作用大,一直吃中藥和保健品,還按別人說的,堅持“食療”。血糖有時高有時低,最高到10以上,有時正常,還有過低血糖。最近尿裡發現蛋白了。

  向紅丁:目前臨床上使用的西藥,副作用都遠低於治療作用,不可諱疾忌醫。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中藥並非沒有副作用,有的糖尿病病人就是因為亂服中藥導致尿毒症的。食療和一些保健品有一定作用,但都不強,絕對不能代替藥療。糖尿病治療貴在達標,50歲的病人空腹血糖不應超過6毫摩爾/升,餐後兩小時血糖不應超過8毫摩爾/升。血糖長期不達標,就會出並發症。尿白蛋白增加是糖尿病腎病的開始,這是該病人為治療不達標付出的代價,必須予以糾正。

  病例3:姜女士60歲,2型糖尿病12年。口服藥想起來就吃,忘了就不吃。嫌麻煩很少去醫院,差不多一年查一次血糖。最近一次醫生讓她打胰島素,她不願意,自行把原來的口服藥加大量吃。

  向紅丁:糖尿病治療必須規范、規律,此病人不認真就醫、服藥、監測,糖尿病不可能控制好,並發症的出現是必然的。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將口服藥量加倍,也不能代替胰島素治療。此病人病程已經超過10年,又沒好好治,應該考慮打胰島素,建議她去一家好的醫院制訂一套正確的治療方案。

  病例4:小輝15歲,身體很胖,去醫院查血糖很高,診斷為2型糖尿病。家長怕他吃上藥以後就這輩子再也摘不掉糖尿病的帽子了,也怕他這輩子就跟藥品為伍了,堅持不讓他用藥。只是讓他減肥。

  向紅丁:目前兒童2型糖尿病發病率在升高,患兒通常伴有肥胖、胰島素抵抗、黑棘皮病,血糖高而酮症不重。對於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兒,飲食治療與運動減肥是必要手段。很多2型糖尿病患兒還伴有高血壓、血脂異常、脂肪肝,所以單純的飲食、運動療法還難以讓血糖達標,應該服用藥物,如二甲雙胍,以降低血糖、減輕胰島素抵抗、保護胰島細胞。一些家長擔心,孩子從小就變成了“藥罐子”,其實,多數藥物服用一段時間後,是可以考慮停藥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