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糖尿病合並脂肪肝的中醫治療

糖尿病合並脂肪肝的中醫治療

  

  目前,糖尿病引起的並發症眾多,對於不同的患者來說,其並發症並不相同,有的表現為一種或多種,所以在治療時也不盡一樣。除了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外,常見的並發症還有糖尿病腎病、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糖尿病足、糖尿病冠狀動脈硬化性心髒病、糖尿病口腔疾病、糖尿病皮膚病等。由於糖尿病引起人體內脂質代謝紊亂,造成脂肪在肝髒的過多沉積,常並發脂肪肝。特別是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脂肪肝的發病率更高。在進行飲食運動及西藥降糖調脂等治療的同時,若配合中藥內服,雙管齊下,往往收到確切的療效。

  糖尿病合並脂肪肝在中醫學歸入“消渴”、“痰飲”病症治療。中醫認為消渴病陰虛燥熱,損傷胃陰,耗損脾氣,致脾胃運化功能失健,又因飲食不節,痰濕內生,聚於脅下變生痰飲之疾。痰飲阻滯肝經,肝失疏瀉條達,肝氣郁結;患病日久,還可傷及肝腎。故臨床上糖尿病合並脂肪肝大致可分為痰濕郁阻、肝郁脾虛和肝腎陰虛3種證型。

  痰濕郁阻型 證見脅下脹痛,氣短胸悶,肢體困重,倦怠乏力等,苔薄白或膩,舌體胖,脈弦滑。治以健脾化濕,滌痰散結,方以四君子湯合溫膽湯加減,藥用黨參、白術、茯苓、甘草、陳皮、半夏、枳實、竹茹等。痰濕阻礙氣血運行,致瘀者加鱉甲、丹參、穿山甲等,濕熱蘊結加茵陳、虎仗清熱利濕。

  肝郁脾虛型 證見肝區隱痛不適,頭暈乏力,面色萎黃,腹脹便溏,情志不暢時症狀加重,舌紅,苔薄膩,脈沉細或弦細。治以疏肝健脾,方用逍遙散加減,藥用白術、當歸、柴胡、白芍加茯苓、澤瀉、生黃芪、山楂、內金等,脾虛洩瀉者可加扁豆、蒼術等。

  肝腎陰虛型 證見脅肋隱痛,腰膝酸軟,頭暈目眩,視物不清,舌紅,苔薄黃,脈沉細。治以補益肝腎,方用六味地黃丸加減,藥用熟地、山藥、澤瀉、首烏、決明子、菟絲子等。臨床常出現本虛標實,虛實夾雜等證候,應隨症靈活加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