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中藥:“基因調控”降血糖?

中藥:“基因調控”降血糖?

  據中新社報道,開展該項研究的北京朝陽安苑中醫醫院院長種連進稱,目前人類發現和證實的分子生物學最主要的功能,在於它可以調節和關閉基因的表達,進而調控細胞的各種高級生命活動,而某些中藥具有類似的功能。1987年,他提出中藥具有人體器官再造功能的假設,並藉此研制出治療糖尿病的藥物----愈消散。其後,他帶領研究組赴美國斯坦福大學進行基因領域的研究,證實愈消散對2型糖尿病和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均有明顯效果,現時已在十多個國家上市。

  中藥具雙向調節作用

  種氏的研究發現,中藥具有雙向調節作用,而西藥雖然作用明確和見效快,但作用單一。例如,治療血壓病的藥物只能降壓或升壓,不能同時又升又降;但同一種中藥卻可以對血壓高的人降壓、對血壓低的人升壓。他認為,這對解決人類“基因功能調控”的問題至關重要。

  減少患者盲目用藥

  他又說,采用能夠作用於疾病基因靶點的天然植物活性蛋白化合物,對糖尿病進行對症治療研究,可有效地修正病理細胞蛋白結構,增殖生理結構細胞,恢復器官生理功能。醫生可以根據病人的不同情況,預見治療效果,縮短病程,減少患者盲目用藥。他強調,中國是中藥的發祥地,故應該讓古老的中藥與最前沿的基因學說成功結合,對世界醫學作出貢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