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糖尿病人要提防中藥的腎毒性

糖尿病人要提防中藥的腎毒性

    中藥以其天然、不良反應小和療效好而贏得全世界的青睐。然而近年來,對應用中藥時出現的異常現象甚至致死的報道亦逐漸增多,尤其關於龍膽瀉肝丸、當歸四逆湯、甘露消毒丹、防己黃芪湯等,含有馬兜鈴科屬關木通、木防己的中藥腎損害的報道,引起了國內外的極大關注,使得中藥的安全性問題日益受到廣泛的重視。
  
  中藥是否完全無毒?
  
  很多人長期形成一個誤區:中藥可以“有病治病,無病健身,安全可靠”,“中藥乃天然藥物,沒有毒副作用”。實際上,這種觀點是片面的,既不符合中醫學的傳統認識,也不符合臨床實際。俗話說“是藥三分毒”。古時人們就將中藥稱作“毒藥”,例如《周禮·醫師章》:“醫師掌醫之政令,聚毒藥以供醫事。”說明中醫不但不否認中藥的毒性,而且對中藥的毒性早有認識。本草學著作在每味中藥後都附有有毒、無毒的藥性說明,並且總結出藥物配伍的“十八反”、“十九畏”、妊娠禁忌、服藥禁忌等。現代中藥學專著和藥典中,將有毒藥物分別按“小毒、有毒、大毒”三級注明,部分藥物還特別注明其腎毒性及肝毒性等。即使是無毒的中藥,用量過大或濫用,也會對身體產生危害。因此思想上必須充分認識到這一點,破除“中藥無毒”的片面觀點。
  
  哪些中藥具有腎毒性?
  
  歸納近年文獻報告,具有腎毒性的中藥主要有以下幾種,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在專科醫生的監督指導下謹慎使用這些中藥,已確診為糖尿病腎病的患者應避免使用這些中藥:
  1 植物藥:關木通、木防己、漢防己、馬兜鈴、天仙籐、青木香、尋骨風、朱砂蓮、細辛、雷公籐、蒼耳子、苦楝皮、丟老棒、牽牛子、大楓子、棉籽油、馬桑子、洋金花、苦丁茶、千年健、大楓子、山慈姑、使君子、馬錢子、鴉膽子、蕃瀉葉、相思子、皂莢、巴豆、肉桂、商陸、甘遂、大戟、芫花、草烏、鉤吻、鬼臼、鐵腳威靈仙、昆明山海棠等。
  2 礦物藥:砒石、砒霜、雄黃、紅礬、朱砂、輕粉、鉛丹、升汞、膽礬、密佗僧等。
  3 動物藥:斑蝥、蜈蚣、蜂毒、全蠍、魚膽、水蛭、海馬、紅娘子、麝香、蟾酥等。
  4 復方中成藥:龍膽瀉肝丸、當歸四逆湯、當歸四逆加吳茱萸生姜湯、八正散、甘露消毒丹、防己黃芪湯、導赤散、排石湯、口炎寧、六神丸、冠心蘇合丸、婦科分清丸、朱砂安神丸、中華跌打丸等。
  
  如何避免中藥引起腎毒性?
  
  中藥對糖尿病腎病的治療療效確切,但是作為患者只有做到以下幾點,才能利用中藥好的療效,避免其腎毒性:
  1 不能“恨病吃藥”,導致中藥的劑量過大。從所報告的致腎損害病例看,絕大多數是由於使用了大劑量或超大劑量中藥所致。
  2 找正規糖尿病專科醫生診治。專科醫生會在中醫理論的指導下堅持辨證論治,合理地使用中藥治療糖尿病。腎病,嚴格掌握藥物的用量及療程。謹慎使用腎毒性藥物——特別是目前已有腎毒性定論的馬兜鈴科屬中藥。中醫的特點是辨證論治,中藥的生命力就在於用中醫理論指導下的辨證施治。但是,近年來有些醫者往往忽視中醫理論,而是簡單地按照西醫西藥的思維方式去使用中藥;或者迷信單方秘方,不加分析盲目地使用中藥或者中成藥,結果引起嚴重的不良反應。
  3 注意自己是否為特異體質。少數過敏性體質及特異性遺傳患者對藥物的反應與眾不同,其出現腎毒性往往與藥物的藥理毒性及用法用量無關,完全由患者本身體質所致。例如胖大海本來無毒,而有患者因咽喉疼痛泡服胖大海後出現血尿,患者的母親也有泡服胖大海後血尿史。因此這部分患者應對醫生說明病史和體質情況,加強對所服藥物的監管,如有不適,及時停藥,及時檢測,早期發現腎損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