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病友如何看待服藥?

糖尿病病友如何看待服藥?

  因為糖尿病是終身疾病,需要患者終身服藥,如何看待終身服藥的問題,因為很多人認為是藥三分毒不願意吃藥。

  首先講是藥三分毒這個話不無道理,但是又不是全然都有道理的,要看你怎麼分析。作為一個藥品來說,任何一個藥品都有它的副作用,但是藥品的副作用發生率很低的,因為無數人吃藥品,如果這個藥品的副作用,有1%的概率,這個藥就很嚴重了,甚至萬分之一,萬分之二的概率,美國去年有一個報道,一個藥發現一萬人吃出現一個病人死亡的,這個藥馬上撤回來不能吃的,所以藥品副作用概率很低的。

  作為一個藥品來說,全球幾千萬人,甚至上億人吃這個藥,所以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甚至萬分之一,都不是小概率關系到人命。但是不吃藥,那副作用是百分之百,你血壓高了不吃可能腦血栓,可以卒中死亡。不服藥有百分之百的概率出現死亡,服藥可能萬分之一可能出現副作用,還不一定是死亡,對比一下就知道該吃藥還是不該吃藥。第二個藥品大部分的副作用都不是致死性,大部分副作用都是一般的反映,都是有辦法避免的,選擇好對象,比如二甲雙呱,說肝腎功能不好不能吃,有病人說我不能吃二甲雙呱,因為對肝不好,肝腎功能不好藥物排出有問題,口服藥應該慎用甚至不用,但是肝腎功能好的情況下都可以排出去,就不存在這問題,大部分肝腎功能沒有問題,即使有一點問題也可以。

糖尿病病友如何看待服藥?

  我說我們走在馬路上出車禍都是走在馬路上撞死,我坐在這裡被飛機掉下來砸死概率太低了,但是馬路上撞死人不等於不上街,吃藥也是這個道理,所以有病人怕藥的副作用,怕百分之一,萬分之一的副作用,冒著百分之百的風險不吃藥,這實在是因小失大,很多病人一輩子不吃藥,可能最後一次吃藥就早走了,這是不對的,高血壓病人國外調查,如果不吃降壓藥跟吃降壓藥的有多少差別,不吃藥的要少活十年,糖尿病的也是這情況,得病了不吃藥不管它,這大概也要少活十年,現在很多病人,得了糖尿病堅持科學的治療,該飲食控制飲食控制,該吃藥吃藥,該打針打針,這種糖尿病人,這輩子可以活得很好,不影響壽命、工作和生活,胰島素使用1921年年底開始的,最早用胰島素的病人,一直活到70年代末80年代初,而且都死在心血管問題上,所以那時候科學技術都可以使糖尿病人活的比平均年齡長,我們現在更可以讓糖尿病享受正常的人生。如果因為擔心怕因為藥物的副作用,就不服藥,就不管它了,甚至於嘗試各種各樣無毒性的療法,現在媒體包括報紙也有非常不健康的一面,經常宣傳吃什麼藥,吃藥以後可以不控制飲食,可以沒有毒性,這種宣傳反而不科學的,把問題講得明明白白,這個藥有什麼副作用,甚至有多少的副作用,這種是放心的。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我們要相信政府,相信專家,所有藥物進入市場之前都經過嚴格的嚴密觀察,只要有不利的副作用都不會讓它進入市場。所以大家看清楚,凡是藥字號的經過國家藥監局批准的藥品是安全的,當然不排除萬分之一,幾十萬分之一有問題,該吃藥吃藥是一個正確的看法。

熱門圖文
提醒糖友:別輕易被降糖產品“忽悠”

降糖產品五花八門  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有確診糖尿病患者1。94億,發病人

如何監測降糖藥的療效?

診中經常能遇到這樣的患者:看到其他糖友吃某種降糖藥血糖控制得很好,自己就跟風去買,結果導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