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如何讓胰島素充分起效

如何讓胰島素充分起效

  目前,越來越多的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治療。據2003年中國區合作調查組的報告顯示,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患者比例5年中增加了15%。2005年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發布的2型糖尿病全球防治指南中指出,當口服藥物和生活方式干預不能使血糖達標時,應開始胰島素治療。此外,當口服藥物已至最大劑量而糖化血紅蛋白仍然大於7.5%時,也應開始胰島素治療。由此,如何提高胰島素的作用,改善治療效果,減少使用劑量,降低治療費用,減輕潛在的不良反應,成為許多糖尿病患者關心的問題。

如何讓胰島素充分起效

  控制體重

  超重和肥胖是造成胰島素抵抗和機體對胰島素敏感性降低的重要原因。糖尿病患者通過合理的飲食、健康的生活習慣、適當的運動減輕過重的體重是改善胰島素敏感性的重要措施,也是行之有效的好方法。臨床上經常看到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減輕體重後,血糖控制變得比較容易,且胰島素劑量逐漸減少的情況。體重的降低和胰島素抵抗的改善也有利於減輕胰島細胞分泌胰島素的負擔,在一定程度上能保護內源性胰島素的分泌能力。

  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

  適宜的運動有助於促進胰島素發揮作用,加速機體相關組織如肌肉、脂肪等對葡萄糖的利用。需要注意的是,要選擇適合自己身體條件的運動方式,運動量要適當,以避免發生低血糖和運動過量造成的機體消耗過度,抵抗力下降等情況。

  合理分配各餐胰島素使用劑量

  胰島素是幫助人體降糖的激素,但升高血糖的激素如胰升血糖素、生長激素、皮質激素、腎上腺素等,對胰島素的生物作用具有一定的拮抗作用。這些升糖激素的分泌在人類長期進化過程中已經形成自身的分泌規律,如黎明和清晨這段時間升糖激素的作用比較強,甚至造成所謂的“黎明現象”,即清晨高血糖現象。因此,早餐前胰島素的劑量可適當增加,中、晚餐前的劑量可相應減少。

  積極控制應激狀態

  如果身體存在其他急性疾病或情緒激動時,由於交感神經興奮和升糖激素分泌增加,也會減弱胰島素的作用。因此要積極治療伴隨的疾病,學會控制情緒,保持健康的心理狀態,以利於糖尿病治療。

  使用合適的胰島素劑型

  將動物胰島素改換為人胰島素有助於發揮胰島素療效,減輕不良反應和機體對異種蛋白的免疫反應。此外,將使用人胰島素改為使用人胰島素類似物也將提高胰島素的治療效果,因為胰島素類似物的吸收和分布更加符合生理狀態下的胰島素分泌規律,並且其依從性和安全性也較好。

  使用胰島素增敏劑

  這類藥物主要是噻唑烷二酮類藥物和雙胍類藥物。目前臨床使用中,前者有羅格列酮、吡格列酮等,後者主要是二甲雙胍。這些藥物的作用機制在於可提高肌肉和脂肪等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胰島素抵抗,促進胰島素發揮作用,從而減少胰島素的使用劑量。

  積極治療代謝異常

  糖尿病是多種代謝異常的積聚狀態,實際上糖尿病患者往往同時存在多種代謝異常。有的患者本身就屬於代謝綜合征患者,這類患者同時存在的脂代謝異常、血液高黏狀態,甚至高血糖本身對機體都具有毒性作用。例如高脂毒性或高糖毒性本身既會損害內源性胰島素的分泌能力,也將促使機體對胰島素產生抵抗,或削弱胰島素的生物作用。因此,積極控制代謝異常將在很大程度上改善機體的狀況,有利於胰島素發揮作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打胰島素才不發胖?

王女士患2型糖尿病半年,口服降糖藥聯合治療後,血糖控制仍不理想,醫生建議加用胰島素治療,但

胰島素治療不會成瘾

胰島素是人體內惟一降血糖的激素,由胰腺的β細胞分泌,其主要作用是把血液中的葡萄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