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治療期間如何正確洗澡

胰島素治療期間如何正確洗澡

  在寒冷的冬天泡個熱水澡,既能除去風寒,還能放松身心。但糖尿病患者一定謹記:剛打完胰島素千萬別泡熱水澡。因為注射胰島素後機體會對藥物緩慢吸收,在注射後如果立刻就去洗熱水澡,那麼會加速藥物的吸收,糖尿病患者會在洗澡過程中出現不適,例如出現低血糖症狀。

  建議糖尿病患者在注射完胰島素後,可以休息半個小時後待藥物吸收了再去洗澡,洗澡時水溫不要超過40攝氏度,持續時間不宜超過20分鐘。如果是泡澡,上身暴露太多,最好覆蓋大毛巾,避免受涼。自己在家裡泡澡還可加入適量中草藥。需要提醒的是,糖友血壓、血糖不穩定或飲酒後均不宜洗澡。

  ,一些糖友采用胰島素泵,洗澡時又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如果不想在每次淋浴時暫時取下或脫離泵,一些設計良好的胰島素泵本身防水性能可以達到潛水標准,而且還專門配備了防水套,保持穿刺皮膚的針孔部位干燥是最重要的。

  想要針孔周圍防水,簡單的辦法可以用防水貼膜(膠布)。防水貼膜分不同品種規格,有普通型和低敏感型以及高親水性透氣型,年齡較小或皮膚敏感的病友也可以選擇低過敏性的,它的刺激性較小,長時間粘貼也較少引起不適。防水貼膜在應用時,要注意的是用酒精清潔皮膚後需等擦拭部位完全干燥後再貼上,特別是貼膜邊緣不要抻拉過緊,以防引起皮膚紅癢等過敏症狀。還可以在皮膚與貼膜接觸的四周塗抹一些潤膚油來增加舒適感。

  防水貼膜的缺點是價格稍高,一些病友通常每天洗澡時間很短,還是習慣用舒適的紙制膠布。大家可以將一塊干淨的打毛巾疊成方塊覆蓋在針孔部位,並用一只手緊緊按住快速沖洗,這樣淋浴流下來的水會被干毛巾吸附,也可以將一個兒童用的塑膠碗緊扣在針孔部位並將導管拉向下方。因為塑膠碗柔軟,與皮膚貼合較為緊密而不易進水。還要注意水溫不可太高,其實用接近或稍低於皮溫的水沐浴更有利於健康。這些方法僅適用於日常簡單快速淋浴。

  一旦洗澡後發現針孔部位浸水,就需要更換部位。一些病友也許因某種原因不便當時更換,那麼應急的措施是提前准備好醫用酒精裝在小眼藥瓶裡,這時候滴灑在針孔紙膜上,幾分鐘後用吹風機吹干,待回家或稍後方便時再及時更換部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