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引起的眼病

糖尿病引起的眼病

  作為一種內分泌代謝障礙性疾病,糖尿病會累及全身的多個器官,其中,眼部疾病是糖尿病比較常見的並發症。糖尿病眼病主要包括白內障、青光眼和視網膜病變,這些眼病都會損害糖尿病患者的視力,甚至導致失明。

  視網膜病變是最常見的糖尿病眼病,也是最主要的致盲性眼病之一。視網膜是位於眼球後部的對光敏感的組織,高血糖會導致視網膜的血管出現腫脹甚至滲漏,不正常的新生血管就會在視網膜表面生長,造成出血,從而影響視力。這種視網膜病變往往在雙眼都會發生。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分為非增殖期和增殖期。非增殖期也就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早期,患者看東西會變得模糊不清,最常見的表現就是閱讀或開車出現困難,視力可能在一天內時好時壞。

  若新生血管在視網膜表面形成,則意味著視網膜病變進入了晚期即增殖期,視網膜出血造成的血塊會使患者在視物時眼前好像被一塊東西遮擋,第一次也許並不嚴重,幾小時後便消失,但在之後的數天或數周內通常會伴有一次更加嚴重的視網膜出血,使視力變得更加模糊。

糖尿病引起的眼病

  只要患有糖尿病,無論是Ⅰ型還是Ⅱ型,都存在視網膜病變的風險,且患糖尿病的時間越長,發展為眼部疾病的風險就越大。在美國,糖尿病患者中約有40%到45%都伴有不同程度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在視網膜發生病變之初,可能沒有任何症狀,所以糖尿病患者應當每年進行一次充分散瞳的眼底檢查,以及時發現病灶。

  懷孕期間的糖尿病孕婦,也容易發生視網膜病變。為了保護視力,糖尿病孕婦最好每月接受一次充分散瞳的眼部檢查。

  血糖水平控制得越好,越能延緩視網膜病變的發生和發展。因此,糖尿病患者要積極控制血糖,定期監測血壓,同時維持健康的飲食習慣。

  絕大多數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病人只要能及時接受治療,都可以有效地避免大量的視力損害。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眼睛出血是怎麼回事?怎麼辦?

病情描述(發病特征):患者屬糖尿病人群,自從得了糖尿病以來,眼睛開始出現各種的問題,例如視

糖尿病腎病怎麼飲食最合理

臨床分五期,但腎髒增大增加的第一期和腎小球基底膜增厚的第二期臨床難以診斷,臨床上發現時多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