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如何了解糖尿病並發症

如何了解糖尿病並發症

  “靈活就業人員醫保與城居醫保有哪些區別?”“長期在外地居住的市民是否可以參加城居醫保?”17日上午,在煙台文化廣場舉行的“城居醫保政策宣傳進社區”活動中,市民們紛紛提出了自己的疑問。

  糖尿病並發症可申請統籌

  “我母親參加了城居醫保,有20多年的糖尿病史,她這種情況能否辦理大病統籌、享受門診報銷待遇嗎?”在煙台市直機關工作的張翠芝咨詢說。

  “糖尿病並發症達到相應標准可以申請認定統籌病種。”市醫療保險事業處主任孫振田在答復中表示。他說,患者因病在二級以上(含二級)定點醫院住院,經過系統治療,出院時仍符合統籌病種認定條件的,可由定點醫院副主任以上醫師提出統籌病種認定申請,填寫《統籌病種認定申請表》。當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根據參保居民統籌病種申報情況,擇期對申請統籌病種的參保人員進行統一體檢;對符合統籌病種條件的參保人員,由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統一發放“專用病歷”和“專用處方本”。

  醫療待遇計發時間以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確認時間為准。

  下崗職工參保實行“二選一”

  “我是一名下崗職工,過去一直在市就業辦掛檔繳納保險。現在聽說市裡啟動了城居醫保,我選哪種醫療保險合適?兩種醫保到退休後還要不要交了?”家住幸福的趙鳳琳提出了許多下崗職工普遍關心的問題。

  “兩種保險繳費標准和支付待遇標准不一樣,且都屬於社會保險,您可根據自身情況選擇一種。”市醫療保險事業處城居醫保科副科長付銀裕表示,我市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包括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靈活就業人員所繳納的醫療保險屬於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范疇,只是參保形式不同,待遇相同。“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退休後不需再繳納,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需每年繳納”。

如何了解糖尿病並發症

  長期在外地居住也可參加醫保

  “我父親長期在青島親戚家居住,戶口在萊山區。請問他是否可以參加城鎮居民醫療保險?該如何辦理?”家住幸福的王雅萍提出了自己的疑問。

  “長期在外地居住的本市市民也可以參加我市的城居醫保。”市醫療保險事業處有關負責人表示,新參保居民需持本人戶口簿、身份證原件及復印件和近期彩照二張到戶口所在地的街道辦事處辦理參保繳費手續;續保居民只需持本人已領的醫保證辦理繳費手續。

  “參保者可先到參保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領取《異地就醫登記表》,一式二份,由本人或者親屬按要求詳細填寫,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參保居民各執一份。”該負責人說,王雅萍的父親可在居住地的地級市范圍內選擇二級以下(含二級)和三級兩所公立的醫保定點醫院作為異地就醫醫療機構,由所選擇的定點醫院和當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蓋章證明後返回參保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異地醫療待遇計發時間以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備案時間為准。

  辦理異地就醫後,在煙台市轄區發生的醫療費用不予報銷。異地就醫參保居民重新回到煙台市轄區居住的,應到參保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辦理異地就醫撤銷手續,自撤銷之日起發生的異地醫療費用不予報銷。

熱門圖文
洞悉糖尿病飲食誤區之一

誤區1飲食控制是活受罪  糖尿病飲食是一種治療飲食,由於需要控制熱量,就必須限制食物的攝取

糖尿病也會導致“胃癱瘓”嗎?

22歲的女孩田田因為嘔吐、腹痛去醫院就診,結果細心的醫生發現她患有糖尿病,病情嚴重產生了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