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抑郁症的常識

糖尿病抑郁症的常識

  如果說抑郁症是“心靈的感冒”,這個“感冒”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可能是致命的一擊。近年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患者抑郁狀態的患病率是普通人的3—5倍,抑郁復發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8倍,64%的糖尿病患者在過去的一年中有過一次抑郁發作。糖尿病患者發生抑郁不利於血糖控制,甚至會引發悲劇。

  是什麼原因導致糖尿病患者抑郁症的發生率增高呢?首先,糖尿病是一種長期慢性疾病,目前尚無徹底治愈的方法,患者必須時刻注意飲食管理,經常監測血糖,長期服藥,有些患者需要長期注射胰島素,這些都極大地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質量。有的患者認為,使用胰島素預示著病情嚴重,因此心理壓力更大,悲觀情緒更重。其次,如果血糖控制不佳,患者在5—10年內可能出現並發症,這時刻威脅著患者,必然使人產生恐懼、悲觀和焦慮的情緒。再次,長期治療產生大量的醫療費用,給患者及家庭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心理壓力會劇增。糖尿病患者發生抑郁時,皮質醇分泌亢進,大量的皮質醇會降低葡萄糖的利用,並拮抗胰島素,使血糖升高,發生惡性循環。

  中國學者的研究表明,性別、年齡、病程、糖化血紅蛋白、並發症情況與糖尿病抑郁的發生率密切相關。女性情緒波動更大,患抑郁的危險比男性高。中年人承擔著來自家庭、社會、生活等各方面壓力,其患病率高於其他年齡組。同樣,糖尿病病程較長、並發症較多的患者精神壓力及經濟壓力更大,抑郁的患病率更高。因此,為了更好地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對於女性、病程長、並發症多、血糖長期控制不良者,尤應注意排查抑郁等心理疾患並及時治療。

  糖尿病合並抑郁在臨床上主要表現為心情低落,可以從悶悶不樂到悲痛欲絕,甚至發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顯的焦慮和躁動,嚴重者可出現幻覺、妄想等精神症狀。有些老年患者出現嚴重失眠、便秘、腹脹、食欲下降、心率增快、血壓增高、心前區疼痛,還會出現諸如頭痛、腰背痛、關節痛等以疼痛為主的症狀,且服止痛藥無效。當家人或醫生發現糖尿病患者出現上述狀況時,一定要警惕糖尿病抑郁的發生。

糖尿病抑郁症的常識

  心情好,血糖好

  我今年73歲,患糖尿病36年了。我的抗糖體會是:控制糖尿病一定要有好心情。

  1974年,在一次嚴重的低血糖發作後,我被診斷為糖尿病。當時我非常接受不了,心想這輩子完了。由於缺少對疾病的認識,情緒低落,血糖很不穩定,三天兩頭因為低血糖昏迷搶救。

  1996年我退休了,開始去醫院聽講座,不但增長了知識,而且結識了很多糖友。我們除了一起聽課、學習,還結伴到香港、澳門旅游,像兄弟姐妹一樣親。我們逛公園、郊游的時候,大家圍坐在一起,拿出各自親手制作的抗糖小吃,有山藥餅、雜糧窩頭、素餡包子、菜團子等等,你一口,我一口,邊吃邊交流制作方法,高興極了。吃完了,有的唱,有的跳。於是我想,應該組織一個糖友表演隊,讓糖尿病人快樂起來,擺脫苦悶的心境。

  2000年,第一支抗糖舞蹈隊成立了,當時只有15人,後來隊伍逐漸壯大,又成立了模特、京劇小組。我們的“抗糖小分隊”每周都有活動,糖友們在一起交流學習、練拳練舞、走模特,生活充實,心情愉悅,對控制血糖也很有幫助。有的糖友口服藥、胰島素劑量已經減半,我自己已20年沒住過院了,正向健康快樂的100歲沖刺!(王文英)

  治病還要治心

  糖尿病合並抑郁的治療分為心理干預治療和藥物治療兩方面。

  心理干預可增強病人的信心,消除疑慮與擔憂。對於病情較輕的患者,家人和內分泌科醫生要讓他們多了解糖尿病的相關知識,讓其明白只要控制好血糖,就能減緩甚至避免並發症的發生。告訴他們,目前應該把自己的身體狀況調整到最好,等待新的科學技術的到來。另外,要經常跟患者聊天,盡量轉移其對疾病的過度關注。對於病情較重的患者,家人要及時到心理科就診。

  糖尿病抑郁的藥物治療分對症和抗抑郁兩類。對便秘、失眠的患者可給予促進胃腸蠕動藥物及小劑量安定或者安慰劑治療。抗抑郁藥物包括三環類藥物和5—羟色胺抑制劑。三環類藥物可引起低血糖和高血糖,目前應用較少。5—羟色胺抑制劑能改善抑郁和血糖,不受年齡、肥胖和腎功能影響,副作用較小,可作為首選,但注意要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熱門圖文
從哪些方面著手可以預防糖尿病腎病的發生

從哪些方面著手預防糖尿病腎病發生?專家指出,糖尿病對於我們來說不可怕,可怕的是引起的各種並

糖尿病合並膽結石與普通膽結石

糖尿病長期不治療會產生諸多並發症,要知道糖尿病的危害是全身性的,長期得不到有效控制,也會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