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活血化瘀:灌溉生命園田

活血化瘀:灌溉生命園田

  糖尿病患者潛伏著多種危險因素,如大血管粥樣硬化,微血管形態發生扭曲、畸形、管壁粗糙、管道狹窄和彈性減退,血液成分異常(血黏度增高等,容易形成血栓),還可能存在高血壓、異常脂蛋白血症、肥胖、血小板功能異常等,這些因素都是慢性並發症發生的基礎。我們不妨打個比喻,人體是一片農田,全身血管就是農田的灌溉網,一支血管就是一根輸水管。當輸水管已不柔軟、管道出現狹窄、管腔內流動的水又混雜著泥沙,那麼,灌溉的效果肯定就差,其所負責的那片莊稼就會遭災。正是這樣的原因,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一系列並發症。常見的大血管並發症有冠心病(包括心肌梗死)、腦血管病(腦出血或腦梗死)和下肢壞死導致的截肢;微血管並發症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造成的失明,糖尿病腎病發展成尿毒症;神經並發症有感覺神經病變造成的肢體麻木、疼痛,運動神經病變造成的運動障礙及局部肌肉萎縮,自主神經病變造成的出汗異常、血壓和心律的變化、尿失禁或尿潴留、腹瀉或便秘、勃起功能障礙等。

  中醫認為,上述病症屬於瘀血阻滯經絡帶來的一系列問題,瘀血與糖尿病的各種病證互為因果、惡性循環。正如中醫古籍記載的:"瘀血之為物,隨氣血升降,無處不到,症見頗多……多表現為眩暈、頭疼、暴盲、失眠、健忘、心悸、胸痺、腰痛、水腫、肢體麻木、瘡癰、中風等。"讀者也許 不太明白這些中醫術語,但從中能夠感覺到糖尿病慢性並發症表現各異。

  近年來的臨床觀察表明,即使嚴格將血糖控制在平均7.3毫摩/升,仍不能顯著減少大血管並發症的危險性。為此,一些醫學專家認為,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固然重要,但最根本的是需要積極預防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出現和及時治療並發症,以提高生活質量。中醫的活血化瘀通絡藥物在防治糖尿病並發症以及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症狀和體質等方面獨具特色。

  我們認為,從發現糖尿病那一天起,患者就應該酌情選用活血化瘀藥物。遺憾的是,一些糖尿病患者不具備防治糖尿病並發症的醫學知識,平時又不注意必要的檢查和治療,往往在發生偏癱、心肌梗死、失明等情況後才來看病,而此時並發症已很難逆轉。在此,我們把中醫"治未病" (即沒病防病、有病早治)的重要思想介紹給大家,希望糖尿病患者在醫生的指導下早些運用活血化瘀藥物,把慢性並發症的危害降到最低限度。

  常用的活血化瘀中成藥

  1.復方丹參滴丸,每次10粒,每日3次,口服或舌下含服。

  2.血府逐瘀口服液,每次1支,每日3次,口服。

  3.通心絡膠囊,每次2~4粒,每日3次,口服。

  4.樂脈沖劑,每次1~2包,每日3次,溫開水沖服。

  5.海王銀杏葉片,每次2片,每日3次,口服。或銀杏葉膠囊每次1粒,每日3次,口服。

  6.愈風寧心片,每次5片,每日3次,口服。

  7.活血通脈片,每次5片,每日3次,口服。或活血通脈膠囊,每次2~4 粒,每日3次,口服。

  8.丹七片,每次3~5片,每日3次,口服。

  9.步長腦心通膠囊,每次4粒,每日3次,口服。

  選用哪種藥物或采取何種形式的給藥方式,應由醫生酌情而定。

  一般地說,口服中成藥力量較弱。當患者瘀血程度較大並已出現一些並發症狀時,可以酌情選用活血化瘀中藥湯劑,如桃紅四物湯、血府逐瘀湯、復原活血湯、抵擋湯等加減,也可酌情選用活血化瘀中藥靜脈制劑,如香丹注射液、血塞通注射液、血栓通注射液、川芎嗪注射液、葛根素注射液等。

  無論中醫還是西醫,治療糖尿病及各種並發症均有一系列原則和方案,活血化瘀中藥的治療只是其中的一種治法。為了控制好糖尿病、盡量減少並發症的發生,需要醫患雙方共同努力。對於患者來說,應注意以下幾點。首先,要通過與醫生交流或看有關書籍弄懂防治糖尿病及其慢性並發症的相關知識。其次,把科學的膳食管理及合理的運動鍛煉堅持始終,並保持一個良好的心理狀態。第三,定期監測體重、血壓、血糖、血脂的變化及血液黏滯度等,並進行腦部、眼底、心髒、腎髒及神經等方面的相關檢查,發現問題應及早請醫生調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