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微量元素對糖尿病治療的作用

微量元素對糖尿病治療的作用

  人所共知,飲食療法、藥物療法和運動療法是糖尿病治療中的“三駕馬車”。在飲食治療方面,糖尿病患者往往只注重每天三餐總熱量的控制以及如何合理地攝入蛋白質、脂肪和糖,對人體所需的其他營養素則很少顧及。實際上,以下幾種微量元素在糖尿病的治療中也具有一定的作用。

  鉻

  鉻能活化人體內的胰島素,能使攝入人體內的糖更好地轉化為葡萄糖。鉻還可作用於葡萄糖代謝中的磷酸變位酶;如果人體內缺鉻,其體內這種酶的活性就會下降,長此以往,必然會影響人的糖耐量(人體對糖的耐受能力),不利於對糖尿病的控制。鉻的主要食物來源是粗糧、酵母、啤酒、豆類和肉類等。食母生中含有相當豐富的鉻,是輔助治療糖尿病的良藥。據營養學家觀測,糖尿病患者每天分次服用食母生8克,可明顯地改善其糖耐量。

  鋅

  鋅可影響人體內分泌系統的多種功能,它能與胰島素聯結成復合物,從而起到調節和延長胰島素降血糖的作用。一旦缺鋅,人體的免疫功能就會下降,並容易發生各種感染性疾病,進而加重糖尿病的病情。此外,鋅還能增強創傷組織的再生能力,使傷口的愈合速度加快。鋅的主要食物來源是動物性食物,如牡蛎、鲱魚、動物肝髒、蛋類等。在植物性食物中則以黃豆、大白菜、白蘿卜的含鋅量最多。

微量元素對糖尿病治療的作用

  銅

  銅不但可參與人體正常的造血功能,對維護人體中樞神經系統的健康也很重要。而人體內胰島素的分泌是受中樞神經系統調節的。因此,銅在治療糖尿病的過程中可起到一定的作用。銅的主要食物來源是谷類、豆類、堅果、動物內髒和貝類食物等。

  硒

  糖尿病患者如並發眼底微血管病變可導致失明。而含有硒的谷甘肽過氧化物酶可以減輕糖尿病患者視網膜的損傷程度。目前,失明的糖尿病患者仍有望通過補硒而使其視力得到改善。硒的主要食物來源是芝麻、海產品(紫菜、海帶、海魚等)、動物內髒、蛋類等。

  需要指出的是,糖尿病患者平時應多吃點粗糧,所吃的粗糧品種越多越好,這樣就能從食物中獲取更多的鉻、鋅、銅、硒、鉀等微量元素。凡是通過飲食途徑獲得的微量元素(包括從食母生中獲得的鉻),均不會因攝入過量而給機體帶來麻煩。但如果想通過吃營養品的方式來補充微量元素,則必須謹遵醫囑。

熱門圖文
哪些粗糧食材適合糖尿病患者

許多糖尿病患者都非常清楚,在飲食上面是有非常嚴格的控制,尤其是糖含量是不能夠多吃的,要盡可

生活上糖尿病人食譜有哪些?

是會有很多老人會患上疾病的,我們大家在面對這些的時候要想到解決的辦法,因為糖尿病的出現是屬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