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糖尿病與中醫痰的關系

糖尿病與中醫痰的關系

  中醫學中“痰”的范圍非常廣泛,幾乎無處不在,可分布在肺、氣管等呼吸道,還可存在於身體的皮、肉、筋、骨及血管等處,引起很多的疾病,如胸悶、心慌、惡心、嘔吐、腹瀉、頭暈目眩,皮膚的麻木,關節的痛和腫脹等症狀。

  說到“痰”,老百姓往往會想到從口中吐出的“痰”。實際上,中醫學中“痰”的范圍非常廣泛,幾乎無處不在,可分布在肺、氣管等呼吸道,還可存在於身體的皮、肉、筋、骨及血管等處,引起很多的疾病,如胸悶、心慌、惡心、嘔吐、腹瀉、頭暈目眩,皮膚的麻木,關節的痛和腫脹等症狀。

  對於痰,著名中醫糖尿病專家呂仁和教授認為糖尿病的並發症往往與痰、瘀有關。實際上,糖尿病血管內的斑塊、脂肪肝、血脂紊亂都與“痰”有關。痰停心、腦血管可引起心、腦血管等的病變;痰停胃腸,可導致糖尿病胃腸神經功能紊亂;痰停經絡,可導致肌肉的麻木、疼痛等。可以看出,痰可以導致糖尿病的多種並發症的產生,危害甚大。因此,我們應該重視痰的防治。注意調暢情志,保持心情舒暢,清淡飲食,注意保護脾胃。

  飲食調養:

  凡辛辣生痰助火的蔥、韭、洋蔥、辣椒、胡椒、姜、八角及油煎和干燒等食品應不吃或少吃。

  主食可選大米、小米、黃米、薏米、小麥、荞麥、豆腐等;肉、蛋、奶類的選擇以鴨肉、鴨蛋、海蟄皮、豬皮、黑魚、鱿魚、牛奶、甲魚等為主;蔬菜主要可選擇木耳、芹菜、白蘿卜、蘑菇、冬瓜、油麥菜、胡蘿卜、西紅柿、藕等;水果的選擇以猕猴桃、香蕉、西瓜、草莓、蘋果、梨等為主。

  中藥調養:

  很多中藥都可以化痰,糖尿病中常用的如萊菔子、貝母、夏枯草、白芥子、海藻、昆布、生牡蛎、天麻等,其實治痰方法很多,可以根據情況辯證論治。

  脂肪肝:柴胡9克,赤芍12克,郁金12克,白術12克,茯苓12克,陳皮10克,萊菔子20克,茵陳10克,丹參12克,山楂10克,決明子10克,炒山栀9克。每日一劑,水煎分3次口服。具有疏肝健脾化痰的作用,可用於糖尿病患者以口干、口苦,胃脹、便干為主症的脂肪肝。

  血脂紊亂:山楂15克,丹參12克,決明子12克,制首烏12克,荷葉8克,萊菔子15克,海藻10克。每日1劑,水煎分3次口服。具有活血化瘀,健脾化痰的作用,可用於糖尿病患者以疲乏、頭暈、胃脹、便干為主症的血脂紊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