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靈芝對糖尿病及其合並症的防治作用

靈芝對糖尿病及其合並症的防治作用

  上海華東醫院進行了100例綠谷靈芝膠囊輔助治療糖尿病的研究,其中100例是單獨用降血糖藥,另100例在用降血糖藥的基礎上再加靈芝膠囊,結果發現後者的降血糖作用明顯增加,另外對糖尿病病人的乏力、腰酸、腿軟等症狀的改善也明顯優於單用降血糖藥的一組。

  這些都說明靈芝對糖尿病有一定療效,為什麼有效?我們實驗室在研究中發現靈芝對實驗性糖尿病動物確實有調節血糖作用,還可以升高血清胰島素。在靈芝對糖尿病的作用機制研究中,我們還是按照穩態調節思路,不能只想降血糖。大家都知道,正常人的血糖應該是穩定在一個水平,人體通過調節來維持血糖正常,體內有很多因素都影響血糖:胰島β細胞也叫B細胞分泌胰島素,A細胞分泌胰高血糖素,胰高血糖素是升血糖的。體內還有腎上腺素,腎上腺皮質激素,生長激素,很多都是升血糖的,升血糖和降血糖的激素相互作用,最終如果是達到平衡,血糖則維持在正常水平。靈芝的降血糖作用除與其對胰島B細胞的保護作用及升高胰島素外,還可以抑制腎上腺素引起的血糖增高,靈芝還拮抗一些免疫學機制引起的血糖升高,這些都說明靈芝可能通過多種機制調節血糖。

  靈芝對糖尿病人的主要的好處不單純是降血糖或改善症狀,而可能是它預防或延緩糖尿病的心血管合並症的發生,對糖尿病人的心血管系統有保護作用。糖尿病病人從發病戴上帽子開始,到出現心血管的合並症,如糖尿病的視網膜血管病變、腎血管病變或者末稍循環的血管病變等,大約是8-10年,有的快一點,有的慢一點。糖尿病合並心血管疾病者較之沒有糖尿病的病人患同樣的疾病更嚴重,更難治。而靈芝對糖尿病人除了降血糖,維持血糖平衡之外,一個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它對心血管的保護作用,對預防糖尿病的合並症是非常重要的。對於糖尿病來說你用靈芝輔助治療,一開始是從降血糖改善症狀入手,最終目的是防止或延緩糖尿病引起的心腦血管合並症的發生,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古人說久服靈芝可以“輕身不老,延年神仙”,靈芝的抗衰老作用可能與其能恢復衰老所致的免疫功能障礙有關。現在看來,心血管系統對人來說,是最重要的,心髒一分鐘不跳都不行。心血管疾病少,不僅可延緩衰老,而且可長壽,活得像神仙一樣。

  北京大學醫學部靈芝研究室在對中藥材珍品“靈芝”的研究中,首次提出靈芝具有穩態調節作用,研制開發了穩態調節劑———綠谷靈芝膠囊。穩態調節劑———綠谷靈芝膠囊的應用,使亞健康,“三高”及眾多慢性病患者受益,重新擁有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