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按摩也能幫你“控”血糖

按摩也能幫你“控”血糖

  糖尿病,中醫稱之為消渴。中醫認為本病主要是由於陰精虧損,燥熱偏勝。本病病變的髒腑主要在肺、胃、腎,尤以腎為關鍵。時間一長,易發生兩種病變:一是陰損及陽,陰陽俱虛,其中腎陽虛及脾陽虛較為多見;二是病久入絡,影響氣血的正常運行,而導致血脈瘀滯。

  通過按摩,可益腎固氣、健脾和胃、通經活絡,增加胰島素的分泌,加速糖的利用並降低糖的吸收,改善微循環,能有效改善糖尿病的並發症,同時也適用於有糖尿病家族史、糖耐量障礙的糖尿病高危人群用於預防。具體操作方法為:

  第一步:固氣轉睛 拇指內叩掌心,其余四指握拳,扣住拇指,置於兩脅,雙腳五趾抓地,同時環轉眼球,順時針逆時針各20遍。

  第二步:橫推胰髒 雙手掌由外向內推腹部胰髒體表投影區,一推一拉交替操作20遍。

  第三步:揉腹部 以神阙為中心,分別按順時針、逆時針方向揉腹20遍。

  第四步:按揉腰背 雙手握拳,以食指的掌指關節點揉脾俞、胃俞、三焦俞、腎俞,每穴各半分鐘。

  第五步:推擦腰骶 雙掌由脾俞自上而下推至八髎穴10遍。

  第六步:通調脾腎 揉脾經血海、地機、三陰交,揉腎經太溪穴,雙手拇指沿胫骨內側緣由陰陵泉推至太溪5遍,擦湧泉穴以透熱為度。

  第七步:拳扣胃經 雙手握空拳自上而下叩擊小腿外側胃經循行部位5遍,以酸脹為度。

  第八步:擦湧泉穴 用手掌擦湧泉穴,以透熱為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