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期糖尿病對母嬰的危害有哪些?

妊娠期糖尿病對母嬰的危害有哪些?

  糖尿病對孕婦和胎兒造成的影響與糖尿病類型、病情程度、血糖升高出現時間以及孕期血糖控制水平密切相關。

  (一)糖尿病對孕婦的影響:

  1、糖尿病生育力降低,月經不調70%,經治療後受孕率30%。

  2、自然流產、早產和死胎的發生率高於正常妊娠組,其中流產率達15%。

  3、妊高症(PIH)發生率20%。糖尿病程長、伴微血管病變以及孕期血糖控制不佳者,PIH發生明顯增加,糖尿病合並腎病時,PIH發生率高達54%:糖尿病一旦合並PIH,圍產兒預後差。妊高症發生原因:1)高血糖時糖的重吸收增加而伴隨鈉離子的吸收,增加體內鈉容量和細跑外液容,使血容量增加而致血壓升高;2)高血糖時,細胞內的葡萄糖可增加血管平滑肌對交感神經系統的反應性,此時血壓升高;3)血糖與電解質相似,能進入小動脈壁,引起細跑內水潴留和增強血管反應性,導致周圍血管阻力升高,4)葡萄糖可直接作用於血管平滑肌細胞產生一系列的變化,影響血管的結構。

  4、羊水過多:發生率8%—30%。原因是:羊水中血糖高,刺激羊膜分泌;胎兒血糖水平高,高滲性利尿。易發生胎膜早破、早產

  5、感染:孕期及產時感染常見,如宮內感染、產褥感染、泌尿系統、陰道、尿道、上呼吸道感染等。感染率高達15%。原因是白細胞多種功能缺陷,趨化性、吞噬作用、殺菌作用均明顯降低。

  6、剖宮產率、產道損傷、產後出血率上升。國外剖宮產率達50%—81%。原因是巨大兒、產婦體質差、產程延長或產後宮縮乏力。

  7、酮症發生率上升、嚴重者酮症酸中毒,孕婦、圍產兒死亡率增加。

  8、遠期並發症:GDM產後5—16年,大約17%—63%將發展為Ⅱ型糖尿病;再次妊娠時GDM的復發率高達52%-69%,而且多發生於24周以前。GDM孕婦子代患肥胖和Ⅱ型糖尿病的機會增加。

妊娠期糖尿病對母嬰的危害有哪些?

  (二)糖尿病對胎兒和新生兒的影響:

  1、胎兒畸形:早孕期高血糖及酮症均有致畸作用,常為多發畸形,心血管(大血管異位,房、室間隔缺損)、中樞NS(無腦兒、腦脊膜膨出、小頭畸形)、骨骼(尾骨退化綜合征)、消化道(食道氣管瘘、腸閉鎖、肛門閉鎖),肺發育不全、腎發育不全、多囊腎等。常見胎兒畸形是目前構成糖尿病孕婦圍產兒死亡的主要原因,妊娠合並顯性糖尿病時發生率6%—13%。

  胎兒胰島素16周有功能,中晚期孕婦高血糖導致胎兒高血糖,從而刺激胎兒胰島素B細胞增生肥大,導致胎兒高胰島素血症,產生以下影響。

  2、巨大兒:是GDM孕婦最常見的並發症,發生率15%—50%,而且與妊娠晚期血糖水平相關,GDM孕婦肥胖時巨大兒發生率進一步增加。GDM引起的巨大兒,常表現為軀體發育不對稱,即腹圍大於頭圍,以肩胛下和腹部皮下脂肪沉積增加為主,所以孕婦難產、產傷機會增加。

  3、IUGR:主要見於糖尿病伴有微血管病變的孕婦。妊娠早期高血糖具有抑制胚胎發育的作用,另外糖尿病合並微血管病變者,胎盤血管也常伴發異常,導致胎兒宮內血流供應減少,影響胎兒發育。

  4、胎兒窘迫,胎死宮內:由於母親血糖、脂肪、氨基酸及酮體代謝異常,通過胎盤直接影響胎兒,使胎兒產生酸中毒:無論母親處於高血糖或低血糖時均可使胎兒高血糖或低血糖,直接損傷胎兒腦細胞功能,導致胎兒缺氧或胎死宮內;血糖過高或合並妊高症均可減少子宮胎盤血流量;酸中毒時母親低血流量和低血壓進一步減少絨毛間隙血流量,糖尿病的胎盤損害亦常見;胎兒的高INS血症增加代謝率和氧的需要而發展為酸血症。因此不少GDM孕婦既往有不明原因的胎死宮內,事實證明是GDM未被診斷,血糖未能控制所致。孕婦合並酮症酸中毒時,胎兒死亡率高達50%。

  5、胎兒紅細胞增多:發生率30%,胎兒宮內缺氧誘導紅細胞生成素增多,刺激骨髓造血,從而使胎兒紅細胞增多,表現為多血質(紫色),輕的需輸液,重的少量放血。

  6、新生兒肺透明膜病(RDS):又稱為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症。其原因是:高胰島素血症使肺表面活性物質產生分泌減少,使胎兒肺成熟延遲,是新生兒的嚴重並發症,其發生主要與孕婦血糖控制和終止妊娠周數密切相關,孕38周以後終止妊娠的GMD且血糖控制理想者,RDS發生率極少。

  7、新生兒低血糖:發生率20%—30%,Ⅰ型糖尿病孕婦可達50%—70%,多發生在新生兒出生後1—2小時。

  8、新生兒肥厚性心肌病:發生率10%-20%,高胰島素導致心肌脂肪、糖原沉積,主要見於血糖控制不理想孕婦分娩出的巨大兒。超聲心動檢查顯示心髒擴大,室間隔增厚,心肌肥厚,僅少數新生兒表現有呼吸困難,嚴重者將發生心力衰竭,多數新生兒心髒擴大能在6周恢復正常。

  9、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症:原因是胎兒紅細胞增多;另外巨大兒有產傷時造成皮下出血,出生後大量紅細胞破壞,膽紅素產生增加;早產兒或低血糖時肝內膽紅素結合受影響。此類患者占30%。

  10、新生兒低鈣、鎂:低鈣原因可能與甲狀旁腺激素產生減少有關;低血鈣發生率10%—15%,可發生驚厥(先除外低血糖)。低鎂與糖尿病孕婦低血鎂有關。

熱門圖文
引起女性患有糖尿病的原因有哪些

女性糖尿病的出現不但給自己的胎兒帶來危害也給自身的健康帶來影響,所以廣大女性患者在生活中一

預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症狀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是糖尿病的一種常見的並發症,那糖尿病性視網膜病有什麼樣的表現呢?下面小編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