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友不能喝粥系誤傳 五個因素讓血糖“上躥下跳”

糖友不能喝粥系誤傳 五個因素讓血糖“上躥下跳”

  冬季的早上,來上一碗熱氣騰騰的熱粥,吃進肚裡暖了心裡。可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喝粥就大有講究,喝粥不當就會讓血糖躥起來。那麼是不是糖尿病患者就不能喝粥呢,其實不然,喝粥按照以下五大原則就可以減少對血糖的影響。

  1、澱粉不同導致了升糖指數的不同

  澱粉是以澱粉粒為形式存在的,一般被嚴密包裹在植物的種子當中。澱粉粒的大小不同,直鏈澱粉和支鏈澱粉的比例也就不同,這就會嚴重得影響到食物的升糖指數。紅豆種子比較致密,澱粉粒在加工過程中也難以破裂,而且直鏈澱粉含量遠遠超過大米澱粉,因此人體攝入紅豆粥後,人體的消化速度也比較慢。紅豆、綠豆、扁豆、芸豆等豆類的升糖指數一般是在20-40之間,這遠遠低於由大米白面制作而成的主食。因此,澱粉的不同就間接導致了食物升糖指數的不同。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更適合攝入豆類,有利於血糖的控制。

  2、澱粉顆粒大小,也影響食物升糖指數。

  澱粉類的食物,顆粒越小,質地也較柔軟,人體也更容易消化吸收,因此血糖在人體上升得也較快。因此,當在對食物進行加工時,例如切碎、打漿、煮爛、膨化、發酵等,澱粉粒會充分得糊化,因此人體消化得也就越快,血糖升高得也就越來。尤其需要糖尿病患者注意的是,食物的粘稠度不能絕對導致血糖的快速上升。因此粘稠度較高的食物,如果粘稠可能是由於可溶性膳食纖維造成的,例如燕麥中的葡聚糖,山楂中富含的果膠等,不僅不會導致血糖的升高,還有利於降低人體對葡萄糖的吸收速度,利於血糖的控制。

  3、食物中抗消化因素的存在影響血糖指數。

  一些食物含有膳食纖維、單寧、植酸、胰蛋白酶抑制劑等,一般被我們認為是影響我們人體吸收的因素。但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這些影響人體消化吸收的因素從另一角度來說確實十分有利的。豆類尤其富含這些成分,因此消化速度也比較慢。很多研究報告證實,豆子即便經過蒸煮,但是其蛋白酶抑制劑仍然可以保存至少30%的活性,單寧和植酸也有比較大比例的保存。這些成分都會減慢澱粉的消化速度,因此以豆類為原料制作的粥比較適宜糖尿病患者食用。

糖友不能喝粥系誤傳 五個因素讓血糖“上躥下跳”

  4、富含蛋白質和膳食纖維的原料,血糖升高較慢

  一般來說,在澱粉類的主食中,富含蛋白質和膳食纖維,則其血糖的上升速度就會相對較慢。像精白米,其蛋白質含量較低,膳食纖維含狼也比較少,因此糖尿病患者攝入後血糖會快速上升。但是,黑米和糙米等沒有經過細細研磨的大米,其膳食纖維要豐富的多,因此血糖升高也就較慢。同理可得,白面包和白饅頭的升糖指數就高,全麥面包以及全麥饅頭的升糖指數就較低。糧食類的主食搭配蛋白質含量比較豐富的食物一起食用,血糖上升速度也就有所減慢。

  5、食物中的可消化碳水化合物含量影響血糖指數。

  粥比一般的白米飯更容易消化,但是同樣重量的粥其澱粉含量比較少,人一般也不會吃的過量。攝入中等程度的粥類,搭配蔬菜和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一起食用,可以充分稀釋食物的澱粉比例,不一定會造成血糖的快速上升。而米飯和饅頭中澱粉含量相對較高,同重量的食物中,澱粉含量超過了粥類,而且容易吃多,因此血糖可能上升的更為明顯。相關研究數據也表明,攝入粥類之後的血糖反應反而會低於攝入米飯。大米粥的升糖指數為69,而大米飯的升糖指數則達到了83。

  在黃豆和大豆等食物中,澱粉含量極少,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適當攝入,利於控制血糖,黃豆的升糖指數僅為18。

熱門圖文
如何預防早期糖尿病呢

預防糖尿病是我們一直都是比較關心的,害怕自己患上嚴重的糖尿病,一旦患上這種疾病,可以說我們

熬夜容易患糖尿病

眾所周知,打亂生物鐘會讓人感覺疲乏、精神不振,事實上,還有更為隱匿的疾患—&m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