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防治糖尿病患者重在科學管理嗎

防治糖尿病患者重在科學管理嗎

  在很多的人心裡老年人是很容易患上這樣那樣的疾病的,其實這種想法是不好的,患上病的不止是老年人,患上糖尿病的人年輕人也有很多,不可小看這種病,防治糖尿病病是很重要的,那麼,防治糖尿病重在科學管理嗎?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1、並發症的自我防護

  生活中有很多細節,只要糖尿病患者能注意到,能提前做好防護工作,就能避免很多並發症的發生。比如,外出時隨身攜帶含糖食品、糖尿病治療卡,掌握低血糖的自我救治,就能避免低血糖給身體帶來的危害;關注自己的視力,如果視力逐漸衰退要及時就醫,防止視網膜病變和眼底病變的發生;避免高脂飲食、控制體重、戒煙、禁酒,這都有助於防止心腦血管疾患的發生;控制食鹽及蛋白質的攝入量,可有助於保護腎髒,減少腎髒並發症的發生;做好足部護理,每日用溫水洗腳,洗淨趾縫,剪短趾甲,磨平邊緣,冬季注意腳部的保溫和防裂,穿柔軟舒適的鞋襪,有助於預防糖尿病足的發生;注意牙齒護理,飯後用軟牙刷刷牙,按摩牙床,可防止糖尿病合並口腔牙周感染。

防治糖尿病患者重在科學管理嗎

  2、日常生活的自我管理

  日常生活的自我管理十分重要,涉及到飲食控制和運動調節兩個方面。飲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療綜合達標的基礎,患者可以吃正常需要量的飲食,但必須按照生理需要把全天所需的總熱量和各種營養成分以食物的形式,有計劃地、合理地分配在每天的三餐及加餐中,定時、定量進食。科學地安排自己的飲食,最簡單的記法就是多吃青菜少吃肉,炒菜要清淡少油;主食要適量,不能多吃也不能不吃;水果要在血糖控制好的時候適量地在兩餐之間吃;要少吃含澱粉多的蔬菜,比如土豆;堅果類的東西特別要少吃,比如花生、瓜子、核桃、開心果等;當然還要保證營養,每天的飲食中最好能有牛奶和雞蛋。

  堅持適量的體育鍛煉,可有助於增強心肺功能、降低血糖、改善胰島素敏感性,有利於患者的血糖水平達標。糖尿病患者應注意選擇合適的運動方式和運動量,一般來說,老年患者可選擇運動強度輕的運動方式,比如散步、打太極拳、做中華通絡操等;年輕患者應以中強度運動方式為主。運動量應該由小到大,循序漸進,持之以恆。運動後以心髒跳動不過快、呼吸比較平緩為宜。值得注意的是,患者最好選擇飯後1~2小時進行鍛煉,避免在降糖藥或胰島素作用最強時運動,而且較大運動量的運動結束後應注意適量加餐,運動前後注意血糖的監測,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3、糖尿病病情的自我監測

  定期的自我監測,有利於判定糖尿病患者病情控制的情況,並及時調整治療方案,使病情得到最佳的控制,也可有利於各種並發症的預防、發現和治療。自我監測的內容最重要的一項是血糖的自我監測。血糖監測的時間因人而異,血糖水平很高者,有低血糖風險的患者需要監測餐前血糖;空腹血糖控制良好但沒達到治療目標的患者應監測餐後2小時血糖;胰島素治療者,特別是應用中長效胰島素治療的患者,應該監測睡前的血糖值;胰島素治療已接近目標而空腹血糖仍高者需要監測夜間血糖值;出現低血糖症狀及劇烈運動前後應及時監測血糖值。

  除了監測血糖,患者還應該關注自己的血壓、體重、腰臀比的變化,至少一個月要監測一次。另外,一些自己無法監測、需到醫院進行的檢查項目,患者也要定期自我安排時間進行檢查,比如糖化血紅蛋白檢查、血脂檢查、眼底檢查、神經系統檢查、腎功能檢查、心電圖檢查等,最好每季度安排一次,這些檢查可以讓患者充分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對並發症能起到及早發現及早預防的作用。

  溫馨提醒:以上上就是專家對糖尿病知識的簡單介紹,相信您也有了自己的見解,望患者在發現病情時能及時去正規醫院接受治療,不要延誤病情,祝您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究竟糖尿病患者發燒怎麼辦呢

很多人都害怕患上一些疾病,一擔患上會患者的生活帶來很大的不便,所以患者要及時的接受治療,好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保健方法

了解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保健很重要,大家知道得了糖尿病會出現很多的症狀,提到糖尿病大家應該都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