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哪些飲食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哪些飲食

    人都是要吃各種食物的,而谷物更是我們最常吃的食物之一的,淡水對於需要控制飲食的糖尿病患者來說,健康飲食是十分重要的,那麼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哪些飲食呢?

    粗細搭配,要適當多吃一些小米、高粱、玉米、荞麥、燕麥、薏米、紅小豆、綠豆、黃豆等粗糧,適當增加一些加工精度低的米面;

    谷蔬搭配,蔬菜中的果膠溶水性強,且能形成很粘稠的物質,這種粘性物質在胃腸道內能影響葡萄糖的吸收和利用,谷類食物與蔬菜一起食用,可使餐後血糖不會突然上升,下降速度也慢;

    高低搭配,多吃血糖生成指數低的谷類食物,將血糖生成指數高的谷類食物與血糖生成指數低的谷類食物一起食用,以降低高血糖生成指數谷類食物引起的餐後血糖反應。

    維生素A缺乏可能導致1型糖尿病的發生和胰島細胞凋亡,日常膳食中增加蛋黃、胡蘿卜、南瓜、玉米、菠菜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可有效補充維生素A。

    作為許多代謝途徑中關鍵酶的輔酶,B族維生素在糖代謝中起重要的作用,主要存在於小麥、豆類、芝麻及瘦肉等食物中。

    維生素C能夠清除自由基,預防糖尿病合並神經和血管病變,多吃草莓、菠菜、卷心菜、番茄等可有效補充維生素C。

    鉻可以改善糖耐量異常,減少降糖藥或胰島素需要量,在小麥、花生、蘑菇、茶葉、人參、黃芪等食物中含量豐富。

    硒可以降低血糖,抗動脈粥樣硬化,主要存在於芝麻、麥芽和黃芪等食物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