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關於糖尿病的基本常識是什麼

關於糖尿病的基本常識是什麼

  不知是何原因,這幾年出現此病的人是越來的越多了,但是大部分的人對糖尿病病因缺失一無所知,對它出現的症狀更是啥也不知道,糖尿病是人們常見的一種病情,雖然很常見但是不一定都很了解,在這方面可能有很多人都不太了解,那麼下面就來了解一下。

  一、糖尿病的概念

  由食物提供的各種營養素需要在人體內不斷進行代謝,才能供給人體所需的能量和合成各種必需的成分以完成生理功能;各種代謝廢物還需要排出體外。在對食物進行消化、吸收、氧化、供能、合成、分解、相互轉化等復雜生物化學過程時需要內分泌激素參加,其中非常重要的激素之一就是胰島素。由於各種原因引起胰島素的分泌絕對不足或相對不足,就會導致糖代謝平衡失調,使血中的葡萄糖(即血糖)濃度上升,並出現尿糖。血糖長期過高就會對全身各髒器及細胞產生“毒性”,引發各系統(心、腦、眼、腎、神經、……)的並發症。糖尿病的主要臨床症狀有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少(三多一少)。糖尿病是高血糖、出現尿糖和並存多種並發症的症候群。

關於糖尿病的基本常識是什麼

  二、糖尿病的分型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糖尿病分為以下四種類型。

  1型糖尿病:由於自身免疫性異常,損害胰島?細胞,使胰島?細胞的數量明顯減少或功能異常,不能產生足夠量的胰島素。這類病人必須依賴外源性注射胰島素才能維持葡萄糖代謝平衡;因此,1型糖尿病又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多於兒童、青少年期開始發病,約占糖尿病患者總數的5%。1型糖尿病患者的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少症狀較典型。

  2型糖尿病:或稱為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大多在40歲以後發病,多有肥胖、缺少體力活動等誘因。三多一少臨床症狀可能不明顯,往往在體檢時或因其他疾病就診時被發現。2型糖尿病患者體內胰島素水平可能並不低,甚至比正常人還高,只是其胰島素的活性較差,調節糖代謝的能力下降所致。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通過調節飲食來維持正常血糖水平,不一定依賴於注射外源性胰島素,故稱為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在我國,2型糖尿病患者占糖尿病總數的90%―95%。

  妊娠糖尿病:是指原來未發現糖尿病的婦女在妊娠期間出現糖尿病症狀和體征。其發生率占孕婦的1%―3%。因在妊娠期間體內對胰島素的需要增加,組織又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減低,胰島素相對不足。多數妊娠糖尿病病人在產後恢復正常,少數成為糖尿病患者。

  以上主要就是針對糖尿病的基本常識做了一個簡單的介紹,相信大家看了之後也有所了解,那麼也希望有這種病情的及時接受治療,以便於身體更健康。

熱門圖文
中國的糖尿病人增長速度排在世界第二

近日,專家向記者介紹了國外糖尿病流行病研究最新信息,當前糖尿病病人增長最快的三個國家依次是

更年期女性要慎防糖尿病

其實血糖濃度的高低主要受兩類激素的影響,一類是腎上腺素、胰高血糖素等,可升高血糖的激素,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