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更年期女性要慎防糖尿病

更年期女性要慎防糖尿病

  其實血糖濃度的高低主要受兩類激素的影響,一類是腎上腺素、胰高血糖素等,可升高血糖的激素,另一類是胰島素等,降低血糖功效的激素。而當更年期出現時,胰島素本身並沒有發生變化,但是由於卵巢功能的逐漸減退,使身體狀況發生了某種改變,造成體內激素調節功能出現紊亂,至使胰腺功能低下胰島素分泌不足,也會使葡萄糖不能被細胞充分利用而蓄積,使血糖升高、大量糖從尿中排出體外,發展成糖尿病。

更年期女性要慎防糖尿病

  其發生的機理主要是胰島素分泌水平與垂體腎上腺皮質激素和性激素密切相關,因為雌激素具有降低血脂的重要作用,而孕酮則起到增加胰島素分泌的功能。在更年期,女性雌激素和孕酮水平不斷降低,性激素對胰島素的刺激作用不斷減弱,就會使胰島素分泌水平下降,從而導致機體糖耐量降低引發糖尿病。同時,更年女性停經後由於體內激素水平的變化,對甜味的敏感程度有所降低,不知不覺中就增加了甜食的攝取量,從而更易受到糖尿病等潛在疾病的威脅。

  因此,專家提醒,處於更年期的女性應該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飲食、堅持適量運動,保持良好的心態。並定期查血糖以早期發現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