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排尿不暢也要當心糖尿病症狀的發生

排尿不暢也要當心糖尿病症狀的發生

  許多人得了糖尿病,卻被自己忽視了,很多患者因為其他症狀就診時才發現患了糖尿病,糖尿病性排尿障礙就是其中之一。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病,有現代文明病之稱。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齡化,糖尿病的發病率已比十年前翻了一番。很多人患糖尿病後,早期無明顯的“三多一少”症狀。這就意味著許多人得了糖尿病,卻被自己忽視了,很多患者因為其他症狀就診時才發現患了糖尿病,糖尿病性排尿障礙就是其中之一。

  病例:一半年前,方奶奶無意中發現小腹部有一腫塊,不痛不癢,也沒在意。後來腫塊越長越大,她去醫院檢查後發現肚子裡長了個瘤子。醫生給方奶奶做腹部CT,只見腹腔內有一囊性腫物,腹腔髒器被其推壓移位。醫生想看看腫物與膀胱的關系,卻怎麼也找不到膀胱。莫非腫物就是一個高度尿潴留的膀胱?醫生叫護士拿來導尿管,插上導尿管後,一幕讓所有人目瞪口呆的情景出現了:只見方奶奶的腹部腫塊隨著尿液的流出越來越小,最後完全消失。原來方奶奶腹腔裡的“瘤子”是一個高度充盈的膀胱。方奶奶也很納悶,“我每天都小便好多次,膀胱裡怎麼還會有這麼多尿呢?這麼多的尿我怎麼也不覺得憋呢?”。原來,方奶奶患的是糖尿病,尿潴留只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一種臨床表現。

  病例二:潘大叔不到60歲就有排尿不暢的毛病,有時明明尿憋,可就是尿不出來;有時又不知不覺地尿濕了衣褲。眾人說他是前列腺肥大,勸他去醫院檢查。但醫生給他做了肛診,摸到前列腺並不大,也不硬。B超檢查前列腺大小亦在正常范圍內,那麼他究竟是哪兒的毛病呢?後來,經全面檢查發現潘大叔的尿糖呈陽性,血糖是常人的兩倍。原來,他患的是“糖尿病性排尿障礙”,而不是前列腺增生症。

排尿不暢也要當心糖尿病症狀的發生

  糖尿病引起的排尿障礙,又叫“糖尿病性膀胱病”,其症狀主要表現為:下腹膨脹、尿急、尿頻、小便淋漓不盡、排尿時間延長、排尿中斷,症狀酷似前列腺增生的早期表現或老年性尿失禁。這是由於糖尿病除了可繼發引起心血管病變,如高血壓、冠心病等並發症外,還可使腎髒和神經系統遭到損害。支配膀胱逼尿肌和括約肌活動的是植物神經的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當逼尿肌收縮時,括約肌松弛,才能完成排尿過程。平時逼尿肌松弛,括約肌收縮才不至於尿失禁。患了糖尿病,植物神經功能紊亂,膀胱逼尿肌或膀胱括約肌發生功能障礙或二者功能不協調,排尿過程便不能正常進行,進而就會導致尿潴留。此時,糖尿病患者所謂的小便並非是通過正常神經反射的排尿,而是一種溢尿。因此,雖然排尿的次數多,但尿量減少,日積月累,膀胱就越膨脹越大,甚至像個腹腔腫瘤。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得了糖尿病會有什麼症狀出現

糖尿病在最近幾年來的發病率增高了不少,這跟人們的飲食有很大的關系。患上了糖尿病後,患者會受

糖尿病病人較容易感染

糖尿病病人易患各種傳染性疾病,且發展迅速,不易控制,還可以使用權糖尿病的病情惡論。易患感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