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誘發原因有什麼?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誘發原因有什麼?

  誘發dm乳酸性酸中毒的常見原因如下。

  ⑴血糖控制不佳。

  ⑵糖尿病其他急性並發症,如感染、酮症酸中毒和高滲性非酮症昏迷等急性並發症,常 因休克、組織缺氧、酮酸競爭性抑制乳酸氧化等因素而誘發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

  ⑶合並其他重要髒器的疾病,如腦血管意外、心肌梗死、呼吸道疾病、慢性肝腎功能 損害等疾病時,可造成或加重組織器官血液灌注不良,導致低氧血症和乳酸性酸中毒。

  ⑷雙胍類藥物使用不當,雙胍類藥物,尤其是降糖靈(苯乙雙胍)因能增強無氧酵解、抑制肝 髒和肌肉對乳酸的攝取以及抑制糖異生作用而產生乳酸性酸中毒。糖尿病病人如合並有心肝腎疾病,還服用大量降糖靈時,有誘發乳酸性酸中毒的可能。

  ⑸其他如酗酒、一氧化碳中毒、水楊酸、兒茶酚胺、乳糖過量時,偶也可誘發乳酸性酸中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