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警惕糖尿病傷眼睛

警惕糖尿病傷眼睛

  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最主要及最早看到的眼部並發症。糖尿病病程在5到10年以上發生眼底病變的約占50%以上,特別是在血糖失控的情況下。隨著病程的延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已成為中老年人致盲的一項最常見的原因。同時糖尿病還可引起白內障、青光眼、角結膜病和眼肌神經的麻痺。糖尿病患者的眼疾是可以預防的,關鍵在於控制血糖水平和綜合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應早期診治。

  1.良好的血糖控制是預防和治療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根本方法。積極使用安全有效的口服降糖藥如新藥諾和龍之類,必要時使用胰島素強化治療,使血糖控制在理想狀態,可避免和延緩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

  2.高血壓的治療。嚴格控制血壓是十分重要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與發展同高血壓有關。積極控制血壓,可預防高血壓對視網膜循環的有害影響。

  3.積極使用抗凝藥物。激光治療是一種比較有效的治療方法,它可有效控制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展,然而光凝治療並不是對所有的病人都有效,應用不當,可能帶來嚴重的不良反應。即使正確的光凝治療本身也是一種損傷,會對視力、視野等造成一定損害。另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臨床表現十分復雜,輕重程度不一。因此,如何把握激光治療的時機對患者的預後非常重要。

  糖尿病人一旦出現眼部症狀,如視力下降、復視等,應及時到眼科就診,散瞳檢查眼底,及時發現和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對沒有視網膜病變的糖尿病人,要每年檢查一次眼底。有背景型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病人,應每隔2~4個月查一次眼底,並及時行眼底造影檢查,行激光光凝治療,以維持良好的視力,保證患者的生活質量和工作能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