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患者最傷身體的飲食方法

糖尿病患者最傷身體的飲食方法

    糖尿病是在眾多的慢性疾病中最要重視飲食的,而且也是被飲食影響最大的疾病,因此很多人就要知道如何從飲食上治療糖尿病,下面給大家說說糖尿病患者最傷身體的飲食方法。

    1、氣郁體質:最怕不吃早餐

    不吃早餐會影響肝膽功能,一天之計在於晨,每天早上膽囊裡儲滿膽汁,蓄勢待發,為早餐做好了消化准備。可是很多人卻按兵不動,不吃早餐,胃中沒有食物肯定影響膽汁的排洩。肝膽主氣機舒暢,氣順不順、消化好不好、大便通不通、情緒暢不暢,都和肝膽的功能狀態有關。如果總是膽汁該排洩的時候不能排洩,就會嚴重影響肝膽疏洩條達,促發或加重氣郁體質,進而影響脾胃運化,促生痰濕,會出現越不吃早餐越肥胖的情況。

    【溫馨提示】氣郁體質者著具有氣機郁結而不舒暢的潛在傾向,應選用具有理氣解郁、調理脾胃功能的食物,如大麥、荞麥、蘑菇、豆豉、苦瓜、蘿卜、洋蔥、菊花等。應少食收斂酸澀之物,如南瓜、石榴、草莓、楊桃、酸棗、檸檬等。亦不可多食冰冷食品和飲料。

    2、陽虛或瘀血體質:最怕常食寒涼

    冰箱的普及使很多人養成了吃冰凍食品或飲冰鎮飲料的習慣。脾胃消化食物,靠的是脾胃陽氣,而冰凍寒涼最傷脾敗胃,戕害陽氣。血脈喜溫惡寒,得溫則行,遇寒則凝,因此冰凍寒涼飲食,還很影響血脈運行。長期陽氣受損,陽虛在所難免;血脈經常不通,瘀血就會出現。過食冰凍寒涼者,尤其是女性,較為常見陽虛與瘀血間夾的體質。

    【溫馨提示】陽虛體質者多疲倦怕冷,宜溫補忌清補,忌吃性寒生冷之物,可多食溫熱之性的食物。如荔枝、榴蓮、櫻桃、大棗、核桃、腰果、生姜、韭菜、辣椒、南瓜、胡蘿卜、山藥、黃豆芽、羊肉、牛肉、狗肉、雞肉等。瘀血體質者行血遲緩不暢,可常食桃仁、油菜、黑大豆等具有活血祛瘀作用的食物,酒可少量常飲,醋可多吃,山楂粥、花生粥亦頗相宜。

    3、痰濕或氣虛體質:最怕營養過剩、常吃夜宵

    一個人長期營養過剩、食量過多,最明顯的結果就是會形成痰濕體質。營養過剩有兩種,一種是絕對的,一種是相對的。絕對的就是食物太好吃,吃了很多;相對的就是雖然整個量看來不多,但相對於熱量消耗、基礎代謝來說偏多。比如肥甘厚膩或精細加工的食物,通常都是香味濃郁,色相誘人,熱量很高,雖然很好吃,但是吃太多會影響脾胃。

    脾胃的消化能力有限,攝入食物過多,勉強加工出來的都是半成品,這種半成品不易被人體利用,便易形成痰濕。這些痰濕在皮下就易導致肥胖,在血液裡就是血脂高,在肝髒就是脂肪肝。此外,陽氣在夜晚是潛藏的,需要休息,在晚上不應該被調動起來消化食物。如果常吃夜宵,會傷陽氣,並促生痰濕體質。

    【溫馨提示】痰濕體質的人多形體肥胖,身重易倦,易患糖尿病、中風、心腦血管疾病。日常飲食應以清淡為主,每餐宜吃七八分飽,酒類不宜多飲,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是那些具有健脾利濕、宣肺祛痰的食物,如蘿卜、紫菜、薏苡仁、冬瓜、赤小豆、扁豆等,少吃甜、黏、油膩的食物。氣虛體質者形體消瘦或偏胖,體倦乏力,面色蒼白,可常食粳米、糯米、小米、山藥、馬鈴薯、大棗、香菇、豆腐、雞肉、牛肉、狗肉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