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的臨床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的臨床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的症狀非常多,並且他的症狀有分為典型與不典型的,遇到典型症狀患者們還比較容易辨認,要是遇到不典型的怎麼辦呢?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攝入的各種物質不能有效地被組織氧化利用,因此出現糖、蛋白質、脂肪、水及電解質等多種物質代謝紊亂,繼而引發多種並發症。詳情請看文介紹。

1.血糖值和尿糖值均高於正常人

2.臨床上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即多飲、多食、多尿、消瘦

(1) 多飲糖尿病患者由於血糖增高,導致細胞內脫水,刺激下丘腦渴感中樞引起渴感,促使患者飲水,每24h飲水量可達4~6L。

(2) 多食由於機體不能有效利用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嚴重時每日可失糖600g以上,機體處於能量缺乏狀態,同時血糖過高又刺激胰島素的分泌,引起食欲亢進。

(3) 多尿因為體內高血糖超過了腎髒的糖阈值,腎髒原尿中糖含量增多,腎小管對糖的重吸收不完全,導致終末尿中糖的含量明顯增加,形成高滲性利尿。排糖越多,尿量越多,每晝夜尿量達2~3L,夜尿的次數也明顯增多。尿的性狀也發生變化,如尿中泡沫增多,尿漬呈白色、發黏。

(4) 消瘦機體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使蛋白質及脂肪分解加速,加之排尿多而引起失水,患者逐漸消瘦,體重下降。但是在部分Ⅱ型糖尿病患者中,臨床表現為肥胖,直至胰島素相對不足,血糖明顯升高,體重才下降。

3.嚴重的並發症

(1) 感染合並症以皮膚感染常見,瘡疥易生難愈等。對該並發症的發病率還沒有明確的統計,但據我國某糖尿病專家介紹,糖尿病患者同時發生此症的比率不低於20%。

(2) 視網膜病變糖尿病導致失明的概率比正常人高10倍。我國糖尿病患者並發視網膜病變的比率高達47%(國際平均水平為45%),是各種並發症之首。

(3) 高血壓我國糖尿病患者並發高血壓的比率高達43%(國際平均水平為35%),是糖尿病患者第二大並發症。

(4) 腎髒病變糖尿病會誘發腎小球微血管病變、腎動脈硬化和慢性腎炎等腎髒病變。我國糖尿病患者並發腎髒病變的比率為41.9%(國際平均水平為31%),是糖尿病患者的第三大並發症。

(5) 冠心病不少冠心病患者的致病元凶其實就是糖尿病,我國25%左右的糖尿病患者(國際平均水平為27%)同時患有冠心病。

(6) 下肢血管病變糖尿病還可誘發患者下肢血管病變,8.1%的糖尿病患者同時患有下肢血管病變(國際平均水平為5.6%)。

(7) 腦血管病變據統計,我國7%的糖尿病患者同時患有腦血管病變(國際平均水平為11%)。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解說,詳細你通過以上內容的講解,對糖尿病的症狀有所了解了吧,希望以上內容能夠給你帶來幫助,如果發現疾病的患者,一定要及時去醫院就診,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期。

熱門圖文
饑餓為什麼出現在糖尿病患者中

在糖尿病早期,或者在“高危人群”或糖耐量低減階段時,胰島素分泌的量

注意2型糖尿病的典型症狀和確診檢查!

核心提示:2型糖尿病是一種進展性疾病,盡早預防可有效減緩疾病的發展。有效的預防措施是要及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