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典型症狀是三多一少

糖尿病典型症狀是三多一少

  很多家庭有便攜式血糖儀,能用手指血糖診斷糖尿病嗎?按照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的建議,目前應當采集靜脈血,用葡萄糖氧化酶法測定血漿血糖,根據其數值進行診斷或排除。

  “三多一少”是各種類型糖尿病共有的典型症狀,即多尿、多飲、多食,體重減輕,同時有易於疲勞等表現。

  1型糖尿病多發於兒童青少年,其顯著的病理特征是產生胰島素的胰島β細胞數量明顯減少,導致胰島素分泌量顯著下降或缺失。1型糖尿病起病迅速,一般發病年齡小於30歲,“三多一少”的臨床症狀典型,體型多消瘦。由於身體內部胰島素缺乏,容易出現酮症(胰島素缺乏時體內產生的酸性物質)或酮症酸中毒;同時可能合並其他與免疫紊亂有關的疾病。盡管1型糖尿病在兒童和青少年常見,但任何年齡段都可以發生。

  糖尿病典型症狀是三多一少

  2型糖尿病占我國糖尿病人群的90%以上,通常中年起病,其顯著的病理特征為胰島素調節葡萄糖能力的下降,醫學上稱為“胰島素抵抗”。2型糖尿病發病與年齡增長、肥胖和某些不良生活方式有密切的關系,多見於中老年人和肥胖者。起病多隱匿,“三多一少”症狀往往不明顯。早期可無任何症狀,或僅有輕度乏力、口渴。也可出現皮膚瘙癢,尤其女性外陰瘙癢,受傷後傷口不易愈合,視力模糊;腎髒功能受損;雙下肢無力及有踩棉花感等。部分患者有餐前明顯的饑餓感,或餐前出現低血糖反應。一部分患者在疾病早期體重有可能輕度增加。

  在妊娠期間出現的糖代謝異常狀態稱為“妊娠期糖尿病”,在糖尿病診斷之後妊娠者稱為“糖尿病合並妊娠”。妊娠期糖尿病的主要危害包括:孕婦在圍產期的病變發生率和死亡率增加;孕婦生產以後發展為2型糖尿病;胎兒在子宮內發育異常;新生兒畸形、巨大兒和新生兒低血糖發生的危險性增加等。

  特殊類型糖尿病是由於胰島β細胞功能遺傳性缺陷、胰島素作用遺傳性缺陷、內分泌疾病、胰腺外分泌疾病等因素所導致,相對少見。

  臨床上如何診斷糖尿病呢?

  第一種情況:如果有“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狀,加上任意時間點(不論何時進餐、是否運動等)的血漿葡萄糖≥11.1mmol/L或空腹血漿葡萄糖≥7.0mmol/L,或者75克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2小時血漿葡萄糖≥11.1mmol/L,就可診斷為糖尿病。

  第二種情況:如果沒有“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狀,一次結果達到糖尿病診斷標准還不能診斷,需要重復檢測一次,依然達到診斷標准才能確認糖尿病的診斷。在診斷糖尿病之後,要根據其臨床及病理生理學特點進行分型診斷。

  很多家庭有便攜式血糖儀,能用手指血糖診斷糖尿病嗎?按照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的建議,目前應當采集靜脈血,用葡萄糖氧化酶法測定血漿血糖,根據其數值進行診斷或排除。不建議用手指末梢血糖值診斷糖尿病。但是,手指血糖可以作為糖尿病治療過程中了解治療效果的重要措施之一。

  糖化血紅蛋白被用於檢測抽血前兩三個月內的平均血糖水平。美國糖尿病學會2010年推薦,糖化血紅蛋白水平≥6.5%就可判斷為2型糖尿病。如果在5.7%—6.4%之間,可診斷為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前高危狀態。由於我國糖化血紅蛋白的測定方法沒有統一,目前尚未把糖化血紅蛋白作為糖尿病診斷的標准。所以,糖尿病確診目前還是需要檢測靜脈血漿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