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人血糖高指什麼

糖尿病人血糖高指什麼

    “糖”這個字,在生活中大家是非常熟悉的,提到“糖”大家很自然與“甜”聯系到一起,比如:白糖、白砂糖、紅糖。但醫學中提的糖,事不是大家生活中概念的“糖”,而是包括一大類物質的總稱,專業術語中碳水化合物。從化學結構上可分為單糖、雙糖、多糖。大家熟知的單糖有葡萄糖、半乳糖、果糖、甘露糖、木糖等;雙糖包括麥芽糖、乳糖、蔗糖等;多糖包括有纖維素、澱粉、糖原、果膠、透明質酸等。只有單糖才能通過細胞被人體利用。一般使味覺細胞感到“甜”味也是指的單糖,而雙糖、雙糖只有通過消化酶的作用後轉化為單糖才能被利用。有幾點需要強調的是:
    第一,一定不要把俗稱的糖與碳水化合物混淆起來,白糖、紅糖對於糖尿病病人飲食中應是相對禁忌的;而碳水化合物依然是糖尿病病的主要供給熱量的來源,可占總熱量的40%~85%。
    第二、白糖、紅糖不能與碳水化合物畫等號,如100g白糖中含碳水化合物(主要含單糖)88.9%,含蛋白質0.6g,含鈣9g,磷7g等。
    第三,有些多糖糖尿病病人可食用,比如纖維、果膠是不能被吸收的多糖,但可起到延緩糖在腸道吸收的作用,糖尿病病人,是主張在飲食中提高粗纖維比例的。
糖尿病人血糖高是指單糖中的葡萄糖增高而言,不包括果糖、木糖,後二者增高屬於另一種糖代謝紊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