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胃腸病成糖尿病常見並發症 須嚴控血糖

胃腸病成糖尿病常見並發症 須嚴控血糖

  行近年來,醫學家們發現血糖對胃腸道排空及腸道運動有重要影響,因此糖尿病患者合並胃腸疾病也逐漸為人們所關注。研究表明,血糖濃度高會使糖尿病患者胃腸一些神經、肌肉發生功能障礙,引起胃動力異常和胃排空紊亂,進而引發胃疼、便秘等症狀,嚴重降低患者生活質量。

  糖尿病性胃病發生率約在29%-76%

  糖尿病性胃病在糖尿病患者中是最常見的並發症之一,主要是由於血糖濃度過高引起胃動力異常和胃排空紊亂。專家建議,如果糖尿病病程較長的患者出現惡心、嘔吐、餐後腹脹、消化不良等症狀,應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

  嚴格控制血糖

  糖尿病性胃病患者首先應該嚴格控制血糖。據統計,血糖與胃病之間呈正比關系,當患者的血糖控制不良或顯著波動時,則其胃病症狀就更加明顯。糖尿病對胃動力的影響是多方面的,這是由於血糖升高可使餐後胃窦收縮功能下降並誘發胃排空受阻,從而引起惡心、嘔吐及腹脹等症狀。

  飲食避免高脂、高纖維

  糖尿病性胃病患者要更加重視飲食療法,做到少量多餐,比如在三餐之外適當加2-3次適合自己病情的加餐(注意控制熱量總攝入),多餐可刺激胃神經肌肉排空活動,促進症狀減輕並有利於營養成分在胃腸道吸收。

  在飲食的種類上,要少吃不易消化的高脂肪、高纖維食物,防止此類食物減慢胃排空速度而加重症狀。可以適當多吃蔬菜、水果,吃一些有護胃降糖作用的營養品,如蜂膠、沙棘果油等。另外,在醫生的指導下可適當給予促進胃排空的藥物以改善症狀。

  糖尿病性便秘 老年人更應關注

  便秘已成為影響現代人生活質量的重要病症。不論男女老少,便秘的發生率都比較高,其中老年人更高,60歲以上人群便秘發生率可達30%-33%;若是患有糖尿病的病人,發生便秘者幾乎占一半。

  高血糖成為便秘誘因之一

  高血糖可減慢糖尿病患者的胃排空,還會使胃電節律紊亂,糖尿病人66%以上有明顯的迷走神經結構異常。因而,胃液分泌減少或遲鈍,排空減慢。還容易引起食物排入十二指腸困難,減慢腸蠕動,因而容易便秘。

  老年便秘危害更大

  老年人本身消化功能就比較弱,再加上心理因素的影響,使排便反射遲鈍,很容易發生排便困難;再加上糖尿病使胃、腸動力和分泌的障礙,更易加重便秘。而且,會發生許多嚴重的並發症,如因排便費力可引起腦血管破裂、心髒猝死等。因此,老年糖尿患者更應該關注便秘問題,做到早預防、早治療。

  控制血糖是改善糖尿病性便秘的基礎

  很好治療糖尿病,控制血糖,是預防和治療糖尿病性便秘的基礎。在此基礎上,進行綜合調節,才能起到較好的效果。

  在飲食上,要合理多吃一些水果、蔬菜(適量減少主食攝入),多飲水,可促進腸道蠕動、松軟糞便。專家建議,老年人生活較規律,可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以建立排便的條件反射。最好是每天早飯後20分鐘,如廁時不要看書報,放松精神。

  適當加強體育鍛煉,可增強腸蠕動,比如擴胸蹲起(高血壓患者不宜)。另外,可以堅持飯後順時針按揉小腹,還可做收腹提肛運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