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五招教您有效控制低血糖

五招教您有效控制低血糖

  五招教您有效控制低血糖。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治療的關鍵就是對自己血糖的控制。不僅僅要注意高血糖帶來的危害,還得更小心低血糖的危害。所以患者一定要把握好相關的常識。

  一、症狀與體症:低血糖發生的嚴重程度不僅取決於血糖的水平,還與血糖下降的速度有關。低血糖的症狀在各個個體間的差異很大。典型的症狀有心跳加快、多汗、顫抖和極度饑餓,一些患者會感受到低血糖的發生預兆,包括一些不舒服的感覺,如焦慮、恍惚、心神不定、人格分離、醉酒的感覺以及情緒低落等症狀;重度低血糖可導致意識障礙。

  二、低血糖的處理:一旦發生低血糖,及時的救治非常重要,以使症狀迅速緩解,避免處理不及時而出現不可逆的腦損傷。有條件者應立即用血糖儀進行測定,血糖小於3.8mmol/L,應根據反應的輕重迅速補充易被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如2-4塊糖果或方糖,一調羹食糖或峰蜜,200毫升的果汁或糖水,1-3塊糖尿病專用葡萄糖片,3-5塊餅干等,較輕的低血糖一般在15分鐘內緩解,若未能緩解可再服用上述食物,若仍未緩解,則應到醫院診治。如果低血糖發作離下次進餐還有較長一段時間(1-2小時以上),在糾正低血糖之後,還需要加食一份主食,如一片面包、一個面包、3-5塊餅干等,這些食物能使血糖保持的時間較長,防止再次低血糖。要強調的是阿卡波糖(拜糖平)引起的低血糖必須口服或靜脈給葡萄糖或注射胰高血糖素。

五招教您有效控制低血糖

  三、低血糖的常見原因有:胰島素劑量過大;磺脲類口服降糖藥劑量過大,優降糖尤為多見;阿卡波糖類藥物也有引起低血糖的副作用;同時應用β-受體抑制劑、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水楊酸制劑(如阿司匹林)、磺胺類抗生素或抗憂郁劑等偶爾會引起低血糖;忘記或推遲進餐;進食量不足;運動量較平時大,在應用胰島素治療者較為多見;在空腹時飲酒過量;腎上腺、下丘腦垂體、甲狀腺疾病或肝腎疾病加重;某些2型糖尿病病人以低血糖為最初症狀;在感染或其它疾病的恢復期,未能調整好用藥量。

  四、預防低血糖:按時進食,生活規律化,若特殊原因不能按時進餐時,應預先吃些餅干、水果等;定時定量使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保持恆定的運動量,不宜空腹運動,過大量運動前適當進食,或在醫生的指導下減少胰島素用量;有未覺察低血糖的病人,尤其在進行運動、開車或其他有一定活動量前應自備血糖儀,經常測試血糖;應用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病人應攜帶少量含糖食物及糖尿病急救卡,以備急需。所帶食物包括糖果和餅干。急救卡內容包括姓名、性別、年齡、所患疾病、所服藥物、家庭電話、住址、急救電話及若昏迷時應如何糾救治;同時,要讓親友、同事、同學等與病人經常在一起的人了解其所患的疾病、用的降糖藥物等,如果發生低血糖並昏迷時知道如何處理。

  對於年輕的以及健康狀況良好的用胰島素治療的病人來說,若血糖控制滿意,偶爾發生低血糖,是不足為奇的,這點應向病人解釋清楚。在每次低血糖發生時,都應尋找原因,檢查一下治療方案是否恰當,以便找出和修正不當之處,預防低血糖的再發生,以及重症低血糖的發生。

熱門圖文
八大要點正確監測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個體差異非常大的疾病,原則上,糖尿病病情越不穩定者,越是需要加強監測。  1.

隱匿性腎炎鑒別

隱匿性腎炎和以下幾種情況相鑒別  隱匿性腎炎在臨床上無明顯的症狀,但表現為持續性輕度蛋白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