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最新定義糖尿病

最新定義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血糖是指血液中含有的一定濃度葡萄糖,正常人空腹血糖穩定在3.5~5.5mmol/l。當體內胰島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學作用障礙就會引起高血糖。糖尿病患者體內長期持久的高血糖,將導致各種組織,特別是眼睛、腎髒、神經、心髒及血管的損傷、功能缺陷和衰竭。

    亞太地區占全球人口的1/3,糖尿病的發病率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增加。中國70年代末,糖尿病的患病率還不足1%,目前已達3.21%。不到20年時間,患病人數已經翻了幾番。更為可怕的是至少有1/4到一半的糖尿病患者未被診斷,在已診斷的患者中只有1/3得到理想控制。因此我們急需普及預防、診斷,治療和監測糖尿病的知識。

    美國糖尿病協會和世界衛生組織重新審定了糖尿病的診斷標准和分型,這一文件也得到了中國糖尿病學會的認可。新的糖尿病診斷標准是:當空腹靜脈血漿葡萄糖≥7.0mmol/l或葡萄糖負荷後2小時/或餐後隨機血糖≥11.1mmol/l時可診斷為糖尿病。

    糖尿病主要分為4型:1型占5%,主要發生在青少年;2型占90%以上多發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特殊類型包括病因已明確以及繼發性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即在妊娠中後期發生的糖尿病。正確進行糖尿病的分型有助於選擇合理的治療方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