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專家:生活干預6年推遲糖尿病14年

專家:生活干預6年推遲糖尿病14年

  專家小傳

  李光偉教授,衛生部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代謝病中心主任。是“大慶糖尿病20年前瞻性研究”的主要組織者和執行者之一。現任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副主任委員、衛生部心血管防治研究中心專家組成員。

  每天清晨,大慶市居民王先生就早早跑到樓下吹哨子,召集同樓的人晨練。這個好習慣他們已經堅持了20多年。20年前,王先生被診斷為糖尿病前期,在醫生的督促下,他一直控制飲食、堅持鍛煉,至今仍與糖尿病無緣。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副主任委員、衛生部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代謝病中心主任李光偉教授告訴記者,王先生是“中國大慶糖尿病20年長期跟蹤隨訪研究”的志願者之一,同時也是受益者之一。“6年的生活方式干預,能預防或推遲糖尿病發病長達14年”,此結論今年5月刊登在了世界最權威的醫學雜志《柳葉刀》上。

  生活干預減少一半糖尿病

  “大慶糖尿病20年隨訪研究”是衛生部中日友好醫院、大慶市第一醫院與世界衛生組織、美國國家疾病控制中心共同完成的一項糖尿病長期預防研究。負責人李光偉教授說,研究始於1986年。之所以選擇大慶市,是因為當年大慶居民普遍生活水平高,很多人過上了工作強度低、吃得好、動得少的生活。“雖然當時全國的糖尿病患病率低於1%,但我們估計,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中國糖尿病發病率肯定會增加,而大慶就是一個最好的觀測點。”

  1986年,“大慶糖尿病6年隨訪研究”發起人潘孝仁教授帶領研究組從當地11萬人中篩查出577例糖尿病前期人群,他們的空腹血糖正常,但餐後2小時血糖就升高到140—199毫克/分升。“糖尿病前期人群就是糖尿病的後備軍,一般來說,人群中有一個糖尿病患者,就隱藏著一個糖尿病前期患者。”李光偉說。

  這577人被隨機分成了4組:對照組、飲食組、運動組、飲食運動組。對照組,僅接受一般健康教育;飲食組則按照體重控制每天的熱量攝入(30千卡/天/公斤),同時限制鹽、油、酒,避免甜食;運動組要求每天至少散步30分鐘,或進行能量消耗相當的運動,但不鼓勵劇烈運動,胖人還被要求減肥,每月減少0.5—1公斤,直至標准體重;飲食運動組則綜合了上述要求。醫務人員對這些志願者進行了為期6年的上門隨訪,每次登記近3天的飲食和運動量,最初每星期隨訪1次,逐漸減低頻率,1年以後改為半年1次。

  6年後,對照組66%發生了糖尿病,而干預組僅有43%患病。此結果證明:簡單的生活方式干預(合理飲食,增加體力活動)就能讓糖尿病高危人群減少糖尿病發病風險30%—50%。1997年,該研究結果發表在國際著名糖尿病雜志《糖尿病治療》上,產生了重大國際影響,此研究與美國、芬蘭兩項大型研究一起被稱為2型糖尿病一級預防的裡程碑式研究。

  6年,受益終生

  20年過去了,當初的志願者怎麼樣了?研究者沒有放棄對他們的跟蹤研究。結果發現,1986—2006年20年間,當初的對照組93%已發生糖尿病,17%已死於心腦血管疾病,另有12%死於其他疾病,44%的人至少經歷過一次心肌梗死或腦卒中。令人擔憂的是,這些人在參加臨床試驗時平均年齡僅為46.6歲。這充分說明,糖尿病前期是名副其實的糖尿病高危人群,如果不進行干預,幾乎不可避免都會變成糖尿病。不僅如此,他們還是心腦血管疾病和死亡的高危人群,這就更凸顯了干預的重要性。

  令人欣慰的是,那些經歷了6年生活方式干預的人,20年後的糖尿病發生率較未干預者有43%的減少。對此,李光偉分析,一方面,6年的干預,人體形成了代謝記憶;另一方面,很多人從此養成了良好的生活習慣,文章開頭的王先生就是如此,並帶動了身邊很多人。

  糖尿病預防,全球適用

  “大慶研究是第一個在亞洲人群中進行的糖尿病預防試驗,也是世界上第一個和最長的隨機分組該類試驗,比國外同類研究早8—12年。此後芬蘭和美國的同類試驗,證明了大慶研究的經驗在全世界都適用。”李光偉總結道。

  正如20年前專家所擔憂的,如今中國的糖尿病發病可謂突飛猛進,大城市的發病率甚至超過了6%。因此,糖尿病防治已經演變為形勢異常嚴峻的社會問題。

  李光偉非常同意國際著名糖尿病專家對大慶研究的評論,“生活方式干預應更早開始,無論高危人群還是一般人群,都應采取相應的干預措施,以預防糖尿病和它的主要後果——心腦血管疾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