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兒童肥胖會引發糖尿病

兒童肥胖會引發糖尿病

  

         核心提示:兒童肥胖的危害性確實很大,不僅僅影響到孩子身體的健康,而且會造成孩子自卑的心理,甚至會在其成年後引發疾病,因此,家長們需要警惕兒童肥胖的危害性。

      在悉尼舉行的第10屆世界肥胖大會上,與會專家認為肥胖兒童比例的急劇上升最令人擔憂。

    肥胖兒童長大後更容易患糖尿病、心髒病、高血壓、中風和某些癌症等疾患。

    兒童健康專家凱特·斯坦貝克說,肥胖可能縮短未來幾代人的壽命!世界肥胖大會主席、保羅·齊邁特在開幕辭中指出,肥胖對世界的威脅不亞於全球氣候變暖和禽流感,“肥胖正像流行病一樣蔓延”。來自澳大利亞、日本、美國、英國、加拿大、瑞典、印度尼西蘭和新西蘭的約370名專家在會上發言,為解決全球肥胖問題提出各類建議。

    得了糖尿病才想起治療肥胖症

    1月13日,沈陽市兒童醫院青春發育門診接診了一個男孩,今年14歲,小名胖胖,身高1.85米,體重108公斤。

    據家長回憶,孩子從小食量大、不好動,8歲時就又高大、又肥碩、又白嫩。鄰裡朋友及同事都誇獎“孩子多高大呀!”“皮膚多白嫩呀!”“胖一些沒事,上學後就標准了。”就這樣延誤了治療時間,現在的胖胖已是標准的Ⅱ型糖尿病患兒。
 
    醫生問家長,孩子上學後體重沒降下來,為什麼沒有及時治療?家長卻說:“上學忙、課程緊,沒有時間,這要是沒有得糖尿病,還是擠不出時間來治療。”

    長輩的無知和漠視導致孩子過度肥胖

    為什麼胖孩子長得較高呢?兒童肥胖門診趙方主任指出:肥胖孩子體內脂肪過多,生長激素就會受到抑制、分泌減少。而基礎研究證明,胰島素成分同促進身高增長的類生長激素極為相近,所以胖孩子的身高也可能又高又大。

    但是這是非正常生理發育的現象,因為肥胖的孩子消耗了大量的胰島素,而並非是促進身體發育的生長激素,這就導致胰島素消耗過量,因此肥胖孩子易患糖尿病。

    肥胖兒童就是帶有各種疾病或多種疾病危險因素的下一代!肥胖孩子應當全力以赴減少體內過多的脂肪,保護功能低下的胰島β細胞,以免再出現糖尿病並發症。

    趙方表示,肥胖症是可以預防的,在11歲之前積極治療,也可得到較好的效果。可是長輩們的無知、溺愛、漠視,只抓學習,缺乏平衡營養、生長發育及健康方面的知識,是肥胖症如此泛濫的重要因素。

    肥胖、黑棘皮症是兒童Ⅱ型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糖尿病被稱為人類壽命的第三大殺手,而肥胖症是兒童Ⅱ型糖尿病發病的一個重要原因,特別是腹型肥胖,即腰圍大於臀圍的“蘋果型”肥胖。當體重超標達到肥胖時,身體對胰島素的需要量就將多出正常時的數倍之多,即出現胰島素抵抗。胰島素抵抗可引起體內分泌胰島素的β細胞功能受損、逐漸衰竭,最終導致Ⅱ型糖尿病的發生。
 
      兒童Ⅱ型糖尿病平均為13歲,特點是肥胖者占到80%以上;伴有黑棘皮改變的高達90%;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占64.8%;合並脂肪肝的占到83.3%。

    中、重度肥胖兒童、有糖尿病家族史及皮膚有黑棘皮改變等是兒童Ⅱ型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遺傳是兒童Ⅱ型糖尿病發病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據統計,74%~87%的患兒有家族遺傳傾向,兒童體內就可能攜帶Ⅱ型糖尿病的致病基因。因此,父母及親屬中有糖尿病患者的家庭尤其要警惕家中的“小胖墩”發病。

    而致命的危害是並發症的出現,一般來說,Ⅰ型糖尿病的並發症在得病後的5年左右出現;Ⅱ型糖尿病患者往往在確診之前就已經出現血糖偏高,只是還沒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的症狀,Ⅱ型糖尿病的“隱形”期存在時間較長,可能是在十年左右。

    糖尿病會加重冠心病、高血壓等疾病的發展,成為“致命的聯合”。因此,Ⅱ型糖尿病患者一旦確診,就要立即篩查心血管疾病、眼底病變、周圍神經病變和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